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建武:一个劳务派遣工的20年
//www.workercn.cn2014-01-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通讯员赵占奎)“当初上班时还是毛头小伙子,现在已人到中年。”2014年元旦,回想往事,河南油田水电厂下二门变电站站长陈建武颇有几分感慨。作为河南油田最早一批劳务派遣工,他已经在一线班组干了21年。

  1992年3月,陈建武正式分到该厂带电作业班。“当时生产任务重,带电搭火、更换变压器、处理缺陷都是班里的活儿,往往是早上8点出发,晚上八九点才回来。有一次,上午到下二门处理缺陷,下午到古城油矿给变压器加油,跑得我们车上的油都用光了,后来还是借了一壶油加上,才回了家。”说起往事,陈建武兴致很高。

  油田位于较为偏僻的乡镇,水电厂双河供电车间在更为偏远的前线主产油区。“上世纪90年代初,找个工作很困难,虽然劳务派遣工拿的钱少了些,但工作是稳定的,班里同事对我也很好。我相信,只要好好干,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抱着这个念头,陈建武在班里扎实学习技术,在工作中细心地用笔记本记清每条线路和每个计量站的具体位置,对遇到的线路故障进行分类,并制作出了班里第一个“专业工具箱”,大大缩短了故障处理时间。

  不到3年时间,陈建武就成为外线班组的技术能手,1993年还获得了厂技术比赛带电作业工第二名的好成绩。后来,因为工作需要,陈建武又被车间安排到了古城变电站上班。工种变了,他从头学起,不到1年就当上了变电站正职值班员。

  2012年,水电厂最偏远的下二门变电站缺少合适的班站长人选时,车间不看“出身”看业绩,一下子想到了依旧是劳务派遣工身份的陈建武。当年5月,他成为车间第一个劳务派遣工身份的班站长。

  在他们站上,他是唯一的劳务派遣工,其余6名成员都是“资格比他高”的全民合同工。上任一年多,陈建武带领班组职工改造变电站的照明线路,协助完成主变大修,实现了班组安全运行无事故,工作多次受到厂里好评。

  参加工作21年,陈建武完成了30余项技术革新,解决了30多个生产难题,为企业创效50多万元,自己也成长为一个横跨外线、变电两个大工种的双料技术“大拿”。2013年,作为“干一行爱一行”典型,他又被评为厂级劳动模范。

  “我刚上班时,实行的是岗位技能工资制,技能工资、岗位工资都比全民合同工低,各种津贴标准也比全民合同工低,奖金只拿到他们的70%。”陈建武说,2013年,《南阳油区众业劳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调整劳务派遣工薪酬标准实施方案》出台,劳务派遣工和全民合同工执行同一薪酬标准。

  “我第一次领工资的时候才90元,如今每月拿到手的钱已经突破2400元,与同工种全民合同工的薪酬已经相差无几了。”他乐呵呵地说。

  日子就像他当年想的那样,一天天好起来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