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谢秀荣:从农民工到智能化服装生产专家
//www.workercn.cn2014-01-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追梦·我的奋斗】从农民工到智能化服装生产专家

——记全国“五一巾帼奖”女班组长谢秀荣

 

  17年前,她是一名只有高中文化的农民工。如今,她已经成为一名智能化服装生产的专家。她就是南京际华5302公司的农民工专家谢秀荣。刚进厂的时候,由于技能单一,技术不娴熟,她干起活来比较吃力。然而,仅用两年,她就成了厂里最年轻的组长。在她的带领下,这个全部由女农民工组成的班组也成了厂里技术标杆,并且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巾帼奖”,“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1997年谢秀荣刚进厂,她和其他的务工人员一样,对于业务并不熟悉,很多活儿干不好,也怕被批评。“刚进厂时,有的姐妹说自己是‘读书不成功,进城来打工’,混一天算一天,由于技能不过硬,生产上不来,没少挨领导的批评。为此,我们自卑过、苦恼过,有的姐妹甚至想打道回府。”谢秀荣告诉记者说,“可是,我们公司在南京乃至江苏省都是个叫得响的品牌企业,想到这里,我就觉得这需要从自己身上找问题。”

  谢秀荣所在的南京际华5302公司是新兴际华集团主要生产军品的下属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有着大批的进城务工人员。2007年7月,公司从瑞典引进的一条装备技术国际领先的服装智能ETON吊挂系统,要求手脚快、技能高,吊挂线的每个工作站都要操作工一专多能。面对全新的计算机终端器上的英文单词组合,有的女工干脆采取排斥的态度。可谢秀荣心里很清楚:信息战、技术战、设备战也是当今时代服装产业的特征,公司花几百万元买来的设备不可能只投入不产出。

  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谢秀荣带领大家边学习边摸索边揣摩,将每个会遇到的单词组合译文做成卡片拿在手上,和姐妹们互帮互学、相互交流,不到半个月,就能在终端机上顺利地操作生产起来,使一度陷入疲软的生产线不仅恢复了正常的秩序,还发挥出了先进设备应有的生产能效,生产效率提高了近20%。

  2008年,按新兴际华集团公司的要求,南京际华5302公司引进了一条全国最先进的高智能化的全自动吊挂生产线,交给了综合素质较强的谢秀荣所在的生产小组,面对全新的生产工艺和计算机终端器上的英文单词组合,谢秀荣同志白天在工作岗位上认真钻研各工序的排列,主动向培训专家和技术人员请教,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了新工艺。

  下班回家后,她放弃休息时间和搁置繁忙的家务活,把幼小的孩子托付给婆婆照顾,自学英语并自费报名参加电脑和英语业余培训班的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很快就能在终端机上顺利地操作生产起来,并动脑筋总结出一套能够简便易懂、便于强记的学习口诀,使班组成员不到半个月就认识了各工位英语单词和操作要领。经过三个月,这条吊挂线的工效达到了设计水平,比传统生产线提高工效15%,是新兴际华集团同时引进28条吊挂线中唯一能正常运转且达到设计水平的生产线。

  独木不成林、单丝不成线;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谢秀荣一直认为要和姐妹们一起进步才行。记者到车间采访时看到,这个班组读书学习的氛围很浓,她们利用“职工书屋”设在车间的有利条件,工休时间到书屋翻阅图书、杂志。定期组织小组人员学习服装专业理论知识,学习新技术标准,揣摩新工艺。

  作为组长,谢秀荣更是带头学习,积极自学和参加培训。为了把班组管理得更好,2010年春季,她参加了由清华大学承办、为期一年的中央企业班组长岗位管理能力资格认证远程培训,每天深夜才有空上网下载课件、对照研习、上机测试,顺利学完了16门基础管理课程和20门管理技能、技巧课程。

  在谢秀荣的带领下,这个由女农民工组成的班组更是“人才辈出”,许多姐妹都成长为有知识有技能的女职工。“以前姐妹们思想观念陈旧,不适应市场竞争,技术水平也一般,说话底气不足,现在无论是布料服还是毛料服产品都敢接、什么产品都能干!”谢秀荣自豪地对记者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普遍靠员工加班加点赚取微薄利润的服装行业,谢秀荣所在的生产组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她们把“平时少加班,尽量不加班”作为口号,自觉加强目标科学管理。就这样,谢秀荣带领大家凭借多年的生产经验,解决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题,她也在学习中不断成长,为自己创造了平台,并在这个平台上不断提升,不断进步。

    (中工网记者 赵剑影 中工网通讯员 夏航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