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一位农民工的新年心愿:老板不欠薪 儿子成为城里人
//www.workercn.cn2014-01-08来源: 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核心提示:2014,农民工都有哪些心愿?

    记者特地寻访了一名在柳州务工的农民工,聊聊他的“年终盘点”和新年愿望。从他的身上,大家或许能看到千千万万农民工生活的缩影。

    收获:汗水换来高薪2013年12月29日,记者来到柳州河东的一处工地,表明意图后,现场的工人不约而同地推举了他们的“头儿”刘文中接受采访。“头儿就是最苦最累的农民工,你看看我这双粗糙的手就知道了。”刘文中自嘲地说。

    刘文中,四川资阳人,今年43岁。自16岁开始,他便远赴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做建筑工。11年前,他来到柳州打拼,几年前将父母和孩子都接了过来,如今一大家子住在柳州的出租屋里。

    现在的刘文中也确实是个“头儿”。在柳州建筑行业摸爬滚打了多年,自2007年开始,就有相熟的老板把一些工序承包交给他负责,请他组织工人来完成。

    我们的话题首先从收入开始,刘文中也看过网上关于建筑工薪资“逆袭”白领的新闻,“只要吃得苦,做我们这一行收入还是可以的。”刘文中说,现在技术好点的师傅日工资都在200元以上,低于120元连最初级的小工也招不到,而当年他刚来柳州时,日工资仅有35元。

    在刘文中的团队里,月工资在六七千元以上的师傅大有人在,一些较累的工种甚至可以达到万元以上。“柳州最好的抹灰工日工资人家给到600元,我们这样的小工地都用不起。”刘文中说。

    不过刘文中强调,建筑工的每一分钱都是用汗水换来的,像他们正在做的铺地砖工程,几十斤重的地砖搬来搬去,下班时腰都直不起来。许多年轻的工人受不了累,干两天歇三天,到手的工资也就会少很多。

    刘文中自己的收入也与承接的工程多少有关。2012年相熟的老板工程比较多,他也跟着赚了十几万,2013年则少了很多,只有七八万元的进账。

    担忧:最怕老板“跑路”因为有着多年的从业经验,对于建筑工程中的各道工序,刘文中都驾轻就熟。但是到了与老板结算工钱的时候,他也常常遭遇无奈。

    “虽然说现在国家对农民工欠薪问题管得很严,但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几乎每年都会遭遇老板欠薪。”刘文中抱怨说。

    如果仅仅是自己的工钱被欠,刘文中或许不会那么着急。但作为带班的“头儿”,到了年底为了给工人们发工资,他得向老板讨账,夹在中间就备感压力。

    为了讨账,刘文中和工友们也做过一些不理智的行为。几年前,他们做的一个工程完工后,欠着3万元工资款的老板跑了。无奈之下,刘文中和工友们只好到建设单位门口去拦车、堵门,最后单位结了8000元给他们。

    “为了8000元做出这样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丢人,但当时没别的办法。”回想起往事,刘文中感叹不已。

    刘文中曾统计过,这几年下来他被欠下的工钱(包括他垫付给工友的)已经有十几万元,许多早已成为烂账,不可能再追回来。

    因此,如今刘文中一般只和相熟的老板合作,如果是第一次打交道的老板,他会要求对方签订合同。

    不过就算签了合同,很多时候也不管用。因为工程到了刘文中这一级已经是层层转包,合同得不到建设单位的认可,一旦老板“跑路”依然是只能“白打工”。

    “有些时候只能看运气,希望自己碰上的都是有良心的老板。”刘文中说。期盼:孩子成为城里人柳州许多重点工程的建设刘文中都参与过,但对于这座城市来说,他仍然是一个“外来客”。

    目前他们一家六口居住的出租屋,实际上还是违章搭盖的。几年前,刘文中以较低的价格租下了某公司的一块空地,然后买来材料自己建起了几间小屋。他明白,这个“家”随时可能被拆除。

    “听说现在有廉租房,希望我们这些外来农民工也能有资格申请。”刘文中希望能够找到一处较为固定的住所,让一家人生活得更安心。

    至于未来,他还是希望能够在柳州买房,成为一名真正的柳州人,“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建设柳州,当然希望自己也能在这个美丽的城市安家。”

    他更多地把这个梦想寄托在儿子身上。刘文中育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已经20岁了,曾经跟着他到工地上干过一段时间,但很快不愿意干了。

    “儿子说像我这样做建筑工太辛苦,而且还经常拿不到钱,不愿干这个,我也支持他们。”刘文中说。

    一个多月前,刘文中拿出家里的6万元积蓄,资助大儿子开了一家宠物店。“我希望他们能够闯出一条新的道路,过上与我不一样的人生。”刘文中坚信,儿子们终将会成为真正的城里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