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诚信工头兑现15年前承诺 手提账本挨家挨户还欠薪(组图)
//www.workercn.cn2014-01-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为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陈武现的欠薪记录。这个小本他保存了15年。

陈武现家的房子至今还没有盖好,门窗没装,冬天来临,母亲只好搬到地下室。

1月12日,陈武现给被欠薪15年农民工准备的工钱。

1月12日,陈武现给农民工送上拖欠15年的工钱。

  陈武现是汝阳县小店镇赵村的一位农民,初中没有毕业就外出打工,年轻气盛的他在1998年承包了三处粉刷工程,雇佣了亲戚和附近乡亲在内的100多名农民工帮忙干活。

  可到年底结账时,一个工头不见了踪影、一个工头借故质量问题扣除了工程款,导致2万多元的欠款一直没能收回。虽然当时通过变卖家里的粮食,东拼西凑给部分农民工发放了工钱,但仍有60多名农民工没有拿到工钱。站在家里已停工但尚未封顶的房子前,面对要账的乡亲,陈武现许下承诺:这个账,如果还不了,我的房子就不盖,只要我有能力了,肯定先偿还你们,在工友们疑惑的眼神中陈武现收获的是极度的不信任,是陈武现15年的践诺之路。

  许下诺言后,陈武现陷入了绝望,为此消沉了三年,一度有轻生的念头。后来,他也几度的创业,先后以失败赔钱告终,失去了再创业的勇气。背负着诚信的压力,10多年里,陈武现下过煤窑,卖过水果,干过快递,但这些都是只能维持他和孩子及父母的生活,与还款还有很大的差距。

  2013年,陈武现在朋友的介绍下,承包了伊川一处外墙石裙的小工程,最令他高兴的是,老板开工钱很守信用,令从来没有这么“宽裕”的他喜极而泣。15年的重压终于能够卸掉了。于是他找出了珍藏了15年的老账本,按照当时的工钱,用一个个信封分装起来,并附上一封道歉信,以求得农民工的理解。

  1月12日,陈武现带着他的欠薪名单出发了,一共60人,分布在5个村子,他要挨家挨户送到这些工友的手中。

  陈武现说:也可能多年过去了,很多的工友已经忘记有这回事,对工钱也不抱希望,但我为了表达自己的愧疚,要向工友们亲自说一声抱歉。由于能力有限,我送的这点钱在当下也可能微乎其微,但我认为诚信比这些钱更重要,我想传递更多的应该是“诚信”俩字。(石子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