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捐献器官,一名打工者的最后义举
//www.workercn.cn2014-01-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来台州打工的湖北籍小伙石远志车祸身亡,父母捐出他全身器官

捐献器官,一名打工者的最后义举

 

    两个肾脏和一个肝脏,让三条生命重获希望。这是26岁的湖北小伙石远志,为这个世界所做的最后一件事。

    2012年5月,毕业不久的石远志来到台州打工。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11月26日,他遭遇了一次严重的车祸,一辆无证驾驶的轻型货车将他撞倒在地,送到医院后第二天,医院就宣布了脑死亡。

    面对抢救无望的孩子,12月1日,石远志的父母艰难地做出决定,他们拨通了红十字会的电话,愿意无偿捐献孩子的器官。“我的孩子救不了,救救别人的孩子吧。”

    噩耗碾碎了平静11月26日晚11时许,石远志像往常一样,从出租屋步行到单位上夜班。深夜的道路灯光昏暗,一辆无证驾驶的小货车向他猛冲而来,远志倒地不起,脑部受创,再也没有醒来。

    几个小时后,在石远志位于湖北省大冶市殷祖镇巴庄村石谷英湾48号的家中。他的母亲卫娟华结束了一天的忙碌,早已进入了睡梦中。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卫娟华从睡梦中惊醒过来,她起身抓起话筒,听到电话那端远在山西打工的丈夫石江波说“远志出事了,现在躺在医院里,他们说很严重……”声音急促,说着说着,几近哽咽。

    突如其来的噩耗瞬间打懵了卫娟华。她过了很久才反应过来,慌乱中她叫了几个亲戚,租了两辆车,连夜赶往黄岩。而此时,石江波正从山西汾阳打的到太原机场,他要赶凌晨5点的飞机,飞往杭州。

    第二天上午,卫娟华见到了躺在重症监护室里的儿子。看着儿子浑身插满输液管,一动不动地躺在病床上,她崩溃了,甚至悲痛到无法站立。亲戚们几乎是把她“拖”出监护室的。

    然而,更大的不幸还在不远处狞笑着等待这家人。经过几个小时地抢救后,医生遗憾地对石江波和卫娟华说,“伤太重,远志已经脑死亡,没有生还的希望了。”

    晴天霹雳!全家人没有办法接受眼前的现实,卫娟华固执地一次又一次问医生,可得到的都是相同的答案:“他跟我说远志死掉了,没有救了。”

    “那天早上,我还看哥哥更新了QQ签名。前几天刚通过电话,说他刚去了乌镇,很喜欢江南水乡的感觉。”得到消息后从贵州赶来的弟弟石成志说。

    4天的时间,父母失去了正值壮年的儿子、弟弟失去了相亲相爱的哥哥,突如其来的悲痛将这个平凡的家庭,几近碾碎。

    救救别人的孩子吧石远志脑死亡后,医生向家属提出询问,是否接受器官捐献。远志的表哥说,他当时很反对捐献器官。“农村都很讲迷信,捐献器官差不多是个禁忌。”

    但在12月1日上午,悲痛中的卫娟华和丈夫石江波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无偿捐赠儿子的器官。

    如今,石江波夫妻已经记不清,他们在这个念头上挣扎了多久。“自己的孩子走了,救救别人家孩子吧。”卫娟华哭着,回忆了那时的心情。

    在签字的时候,想起天人永隔的儿子,卫娟华拿笔的手几次痉挛,完全无法握紧,最后瘫坐在座椅上。在亲戚的帮助下,她签下了字。而明显苍老了许多的石江波,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下“石江波”3个字时,手中的笔,颤颤巍巍。

    黄岩区红十字会获悉后,立即联系省、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事宜,并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有关专家迅速赶到黄岩,对病人治疗机会、脏器功能等进行全面评估鉴定。

    12月3日晚上8点多钟,医生拔除呼吸机,将“就像睡着了一样”的远志推进手术室,25岁年轻人的心电图逐渐成为一条直线。石远志走了。

    医生从这个年轻的死者身上获取了一对肾脏、一颗肝脏。这些器官被分别包好,放在冰桶里。然后,他们就像对待一个刚刚结束手术的病人,小心翼翼地为遗体缝合。

    器官移植团队没有多逗留一分钟,他们带着远志生命的一部分,当晚赶回杭州,3位急等器官移植救命的患者生命得以延续。

    “孩子的名字是他爷爷起的,有志向远大的含义。但很多人不知道,这是一味中药的名称,他爷爷的初衷,就是希望他能做一个有用的人,帮助更多的人。”说起自己的儿子,石远志的父亲石江波首先说了这么一段话。

    石江波说,捐献器官,也是儿子能做的最后一件事,如果孩子地下有知,也会赞同他们的做法。石远志的一位大学老师对远志的家人做出捐献器官的义举表示理解,他说,这也符合石远志平时风格,“石远志一直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对他人感恩,对社会感恩。”

    让儿子安心上路“前几天,儿子还跟我打电话,说他在台州挺开心的,读书时的助学贷款,算上利息还差2.6万元,自己今年差不多能还完了,不用家人操心。”石江波说着,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

    石江波说,自己家的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好。“好在远志很懂事,他身上拴着全家人的希望。”石江波说,去年5月,远志通过网上招聘,来到台州黄岩的德邦物流工作,经常把省吃俭用省下的钱寄回老家,补贴家用。

    石远志去世的消息,全家人都不敢告诉远志的奶奶。“她知道后会有什么反应,现在我们想都不敢想。”

    对这个从小爱读书的长孙,石远志的奶奶一直很疼爱。“疼得不得了,隔三差五催我打电话给他,几天没打,就跟我发脾气。”

    自从去年5月份,石远志来到台州后,从来不看电视的奶奶经常看浙江的新闻。“每年刮台风的时候,她最担心。看到发洪水的消息,她常常坐立不安,每天让我们给远志打电话。”只有在知道孙子平安后,奶奶才有笑颜。

    去年春节回家,石远志塞给奶奶2000元钱,老人家一推再推,知道孙子在外面上班不容易,愣是一分钱都没拿。而现在,一家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处理完石远志的后事,让儿子安心上路,早日入土为安。

    然而,虽然经过交警现场勘查和认定,肇事者无驾照,应负全责。可是让卫娟华一家寒心的是,肇事者被抓获后,他的家属从来没有看过石远志一次。目前,事故还在处理中。他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处理,给石远志一个交代,也让他早日回到自己的家乡。

    (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标题书法及漫画:赵春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