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普通百姓中国梦:一个农民工的梦
//www.workercn.cn2014-01-09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大家好,我叫高树义,是门头沟区城子街道兴民社区的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做的是废品回收工作。1993年,我从老家山东省鱼台县到咱北京打工,至今我还记得,只会种地的我站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那种无着无落的感觉。当时我就想,什么时候我才能融进这个陌生的大城市,什么时候这里才能有我的家呢?

    一晃儿20年过去了,当年的梦想已经变成了现实。现在的我,不觉得自己是个外地人,在社区里,我找到了家的感觉,家的温暖。

    当年来北京,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劳动多挣点钱,改变家里的生活。可到了北京,我才发现,一切不像我想的那么简单。我没有学历,没有技术,俩眼儿一摸黑,根本找不到工作,什么搞搬运、当小工、挖下水道,只要能给点钱,甚至管顿饭,我都愿意干。那年,眼瞅着春节快到了,我连回家的路费都没凑够。正在我走投无路的时候,我暂住的兴民社区的干部找上门来,原来他们已经发现我的难处,给我送来一百块钱和一桶花生油,让我好好过个春节。当时激动得我连句整话都说不出来了,只会说“谢谢,谢谢!”干部还问我,乐不乐意在社区找点儿事做,比如收收废品,扫扫街道。我一听,连忙说:“我乐意!”就这样,我有了现在的工作。

    有一次,我到街上收废品,一位大姐听见我吆喝,忙拿出一纸箱瓶瓶罐罐开院门出来,我一扭头看见有几个瓶子从纸箱里掉在院子里,本能地想帮她捡过来,那位大姐却拽上院门,没让我进去。

    开始我心里有点别扭,后来慢慢地想明白了:你初来乍到一个新地方,人家不了解你,防范是很自然的。我想,还是让时间和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消除那些人与人之间的陌生感吧。

    我们这属于平房多的那种老社区。 有一次,一户居民的下水管道堵了,弄得满街臭烘烘的。居民到居委会反映,我听见了就说:“我去看看吧。”赶去以后,我刨开地面,再用马勺,一勺一勺把刺鼻的污泥掏干净,换上新管道,填上土,把周围清理干净,我自己却弄得满身污泥,居民特不落忍,一个劲儿地夸我。我说:“唉!这是咱自己的事,应该的。”

    后来,我推着车,在街道上收废品,经常让居民叫住:“小高,今儿个我炖了一大锅羊蝎子,晚上过来。”

    到了冬天,邻居大妈看到我的手冻得又红又肿,就连夜为我赶做了一双棉手套。带上手套,暖的不仅是我的手,还有我的心。我觉得这个城市对我不再陌生,这里也有我温暖的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