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安徽有色冬瓜山铜矿维修班长童晓峰:“全能”班长
//www.workercn.cn2014-01-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9日中班,安徽铜陵有色冬瓜山铜矿井下负790米9号主力出矿电铲出现故障,现场操作和维修人员交班,铲运机变速箱在运行中抖动,发出“咔嗒”声。

    采矿工区副区长洪祖明和出矿一班维修班长童晓峰根据车辆“病情”,诊断是变速箱齿轮损坏,需立即更换。因为更换变速箱等于给铲运机“开膛破肚”,至少要二、三天时间,检修期间将少出矿1万余吨,于是童晓峰制定了三班次抢修方案。

    1月10日中班,童晓峰驾驶皮卡车,从井下负730米库房领取了新备件,火速赶往负790米处。到现场后,他开始对9号电铲进行“复诊”,为使诊断更准确,他亲自进行试车,轻载时未出现异常,而当他在7号采场铲运矿石后重载行驶过程中,发现了真正的病因。他在换挡时,手柄推到2挡车辆发出了“咔嗒”声,由此童晓峰大胆推断是2挡电磁线圈失灵,挡位时有时无。找到了“病根”,童晓峰又充当起了电工,更换电磁线圈。9号电铲重新启动后,变速箱的抖动和“咔嗒”声全消失了。

    “维修人员要综合运用机械、电气和铲运机操作三方面的技能,才能做出准确判断。作为维修班长必须是全能的,否则维修效率、质量和人员安全难以保证。”童晓峰说。

    现在,很多生产一线的员工都实现了一专多能,操作工懂得简单的维修技能,维修工精通两门以上操作技术。但童晓峰一人同时掌握电、钳、焊、起重、铲运机操作、机动车辆驾驶共6项技能,被称为“全能”班长。

    “自身维修技术的‘全能’,只能代表一个点,全班10名维修人员的技能都增加了,才能提高整体维修效率和质量。去年,我在出矿一班全面推行TPM设备管理模式,重点抓好OPL教育、设备预修和保养工作。”童晓峰说。

    他解释道,OPL教育就是对照一个维修难点,他在现场分解维修原理和步骤,让每一名维修人员都能独立解决这个问题;设备预修是在发生跑冒滴漏等小毛病时,提前进行设备修理;保养工作中,利用操作人员停车吃班中餐时间,对设备进行清洁、降温和保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