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孙青:从纯真歌手到院团掌门(图)
//www.workercn.cn2013-12-11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孙青:从纯真歌手到院团掌门(图)

孙青从艺三十周年15日再度开唱

孙青近影。

    凭借《月朦胧鸟朦胧》《在水一方》细腻演唱,30年前孙青名噪一时,成为改革开放后最早一代通俗歌曲专辑销量红人。本周日,身为上海轻音乐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的她将在上海音乐厅再度开唱。谈到“青歌倾城——孙青从艺三十周年独唱音乐会”有哪些特色,孙青引用当年畅销之作表示:“我始终是‘纯真女歌手’。”

    1982年,16岁的孙青参加苏州地区声乐大赛,一举夺得一等奖,随后考入苏州市歌舞团。1984年底,孙青在当时的上海西藏书场演出,观看演出的中唱上海公司编辑认为她“大有可挖潜力”,于是录制了第一首歌《我家的小妹》。录完这首歌后,编辑和录音师对她的演唱颇为满意,又花了一星期录完首盘盒带《纯真女歌手——孙青》。这盘盒带突击生产投放市场,发行量达70万盒。从这盘盒带开始,孙青录制了30余张独唱专辑,发行超过500万盒,获得全国“银盒带”奖和文化部颁发的中国首届“金唱片”奖,先后为十几部影视作品配唱主题歌《在水一方》《我是一片云》《月朦胧鸟朦胧》《龙女》《九洲方圆》等。《月朦胧鸟朦胧》获全国“十大金曲奖”、全国最佳电视剧“配唱奖”。她还主演了以个人经历为主的电视音乐剧《成长之路》和故事片《情感录》。

    1993年作为引进人才,孙青加盟上海轻音乐团。工作忙了,社会活动多了,但她一直惦记着老一辈艺术家、上海轻音乐团首任团长朱逢博。孙青说:“如果没有朱逢博老师当年对我的关心、帮助和支持,我可能还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进行摸索。”作为团里分管业务工作的副团长,孙青不忘提携新人。青年演员肖蕊擅长美声唱法,而轻音乐团却以流行唱法为主。孙青不断鼓励和指导她跨界训练。今年11月肖蕊参加“长三角声乐大赛”一举夺得通俗唱法银奖。孙青说,“艺术事业就是在传帮带中延续着生命。”(诸葛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