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刘国通:让每件作品都有自己的语言(图)
//www.workercn.cn2013-11-20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雕刻艺术家刘国通,年纪轻轻,貌似寻常,却以其“通艺”雕刻艺术独树一帜,引起业界震惊。

  与普通雕刻作品不同,他的作品可以全角度观赏。随着角度的旋转变化,景物的远近游离,光线的明暗变幻,作品呈现出或肃穆庄重、或明快流畅、或深邃神秘的特殊艺术魅力。

  1974年,刘国通出生于“雕刻之乡”福建莆田。这个地处福建沿海的滨海小城,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称,文化底蕴浓厚。刘国通自小就是在这种连空气都氤氲着艺术元素的文化氛围中沐浴成长。

  1988年,年仅15岁的刘国通拜莆田民间木雕名师学习雕刻技艺,后又多次远涉青海、西藏、云南、贵州、四川等地拜师学艺。

  莆田木雕属于圆雕艺术,集合了木雕、石雕、牙雕等雕刻艺术技巧。莆田木雕艺术对雕刻工艺要求比较高,作品很容易雕坏,因此对雕刻技巧要求很高,一般要花几年才能完全学会所有的雕刻技法。

  刘国通能吃苦,也有灵性。他在做好传承的基础上,注重木雕技艺的创新,力争每件作品都有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很快在业内赢得很高的评价。如今,经过二十多年的艺术探索和艺术实践,更形成了自己“厚朴典雅、空灵明快”的艺术风格。

  多年来,刘国通主要从事沉香、檀香等名贵木材雕刻,并制作出很多精微的竹雕工艺品。近几年,他还涉足楠木、乌木等阴沉木类千年古木的开发研究与创作,时有精品推出。

  2011年,刘国通通过多年的钻研和实践,成功开发出“镂空旋转雕刻艺术”系列产品,可从多角度进行观赏,打破了雕艺产品千百年来只能单面观看的观赏习惯,在雕艺界引起很大的震动和轰动。2013年,在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中荣获金奖,并申请了发明专利证书。

  人物小传:

  刘国通,1974年出生于福建莆田,中国当代雕刻家。现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木雕专业委员会会员,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莆田市雕刻学会副会长,“福建省青年民间工艺大师”。(王海磬 赵 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