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七旬老翁抄写名著度晚年
//www.workercn.cn2015-11-06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如儒在抄写名著。

  “老牛自知夕阳短, 不用扬鞭自奋蹄。”这是五台县退休职工王如儒时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他认真抄写四大名著,以弘扬传统文化、教育子孙、充实自己的晩年生活,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口头禅。

  王如儒1945年出生在贫寒家庭,1963年当兵,1965年复员后走上工作岗位,在海拔2000余米的华北屋脊五台山南台顶微波气象站一蹲就是36年,13140多个日日夜夜陪伴他的就是《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四大名著。那时只能读,不能写。下班后面对群山孤灯,寂寞难耐时他就反复地读,竟读到了爱不释手的境界。2002年退休后,王如儒开始琢磨手抄四大名著的事。可自己只会写字,不会书法,不入“法”的字不能供人欣赏。于是,他买来柳公权的字帖,鸡叫即起搞晨练,白天除了吃饭做家务也在舞文弄墨。常言说“十年磨一剑”,12年的苦练终于成“形”了。

  2014年农历大年初一,王如儒的第一部手抄本《红楼梦》启笔了,为的是讨个春节喜庆的说法,直至今年7月1日终于完成了。历时1年零7个月,成册29本90万字。望着自己从读到抄的成果,今年70周岁的老人竟像顽童一样地笑了。

  今年7月10日,王如儒的第二部手抄本《三国演义》又启笔了,直至目前一直在抄写。他要用有限的生命完成四大名著的抄写,把它当作财富留给儿孙,让他们知道“笔耕不止、奋斗不息”的哲理,也使晚年过得丰富充实。(金俊贤 安金义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