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万少华团队”:坚持照顾好每一位细菌战受害老人(图)
//www.workercn.cn2015-09-0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照顾好每一位受害老人

  记者从柯城区人民医院了解到,医院有945名员工,80后、90后占全院职工80%以上。8月7日,《光明日报》刊发了柯城区人民医院“万少华团队”事迹后,在医院内部引起了强烈反响,更多的医护人员主动报名,参与到志愿服务之中。目前医院已有“万少华团队”之“爱心妈妈”致力于帮扶结对留守儿童,“万少华团队”之“白衣天使”开展义诊,“万少华团队”之“微心愿”帮扶孤寡老人送温暖等。

  为响应衢州市委、市卫计委的号召,连日来,衢州全市的医护人员、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的学生及全市市民自发组成救助“烂脚病”患者的志愿者服务队,已加入爱心接力,照顾帮助受害老人群体。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的22位学生是最早报名的志愿者。志愿者方雅芯说:“细菌战受害者就在我们的身边,年轻人应该有担当。”

  中国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医师分会名誉会长、解放军301医院生命科学院院长付小兵,中国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医师分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烧伤研究所所长陆树良等专家学者,以中国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医师分会名义,带动上海市创面修复研究中心和全国创面修复专科联盟及相关专家,联合组成了志愿者医疗团队,联合上海王正国创伤医学发展基金会,推出“细菌战烂脚病人救助”公益项目,计划筹集100万元人民币,用于救助衢州、丽水、金华等地的“烂脚病”患者。

  衢州市民政局下属单位福彩中心决定,捐赠120台轮椅,并安排16余万元公益金,和衢州日报报业集团“周到工作室”、中国细菌战受害者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合作,征集愿意免费手术的“烂脚”患者老人。9月2日,全国专业医师志愿者治疗团队将到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让衢州全市的“烂脚病”患者可在家门口接受治疗。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受害者协会(筹)负责人吴建平向记者介绍,此次来衢州的专家学者志愿者治疗团队,有上海王正国创伤医学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陆伟雄,中国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医师分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烧伤研究所所长陆树良,全国创面治疗专家、原上海瑞金医院烧伤科主任肖玉瑞,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医生吴敏洁等专家。

  8月11日,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全国“历史遗留‘烂脚病’患者治疗经验总结会”,刚刚荣获“王正国创伤医学发展基金会”第一届特殊贡献奖的万少华向记者介绍:经过医疗团队救治,目前尚在的19名老人中,创面愈合的有新新街道建新村阮大美和华墅乡柴家村陈荣富;创面明显好转80%以上的有17位老人,其中荷花街道的许家燮及黄家街道的崔菊英老人已经老年痴呆,丧失了诉说历史的能力;另外一名航埠镇枧头村陈羊古老人因为左下肢溃烂发生癌变截肢,虽然烂脚不复存在,但医护人员仍然一直严密观察随访,防止复发。

  记者了解到,目前,柯城区的日本细菌战幸存者从39人减为19人。毫无疑问,这个数字会继续减少。万少华说:“每年都会发现又走了老人,心里很难受。老人能坚持这么多年真的很不容易,他们很坚强,但很可能,直到生命的末尾,这批细菌战幸存者还是带着终身无法治愈的遗憾离开。”

  “为了抚慰民族的伤痛!”万少华说,“我们团队会一直坚守,直到照顾好最后一位老人。”

  (记者 严红枫 本报通讯员 张桂芬 严粒粒)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