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万少华团队”:坚持照顾好每一位细菌战受害老人(图)
//www.workercn.cn2015-09-0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万少华团队”下乡为烂脚病人服务。资料照片

“万少华团队”下乡为烂脚病人服务。资料照片

  8月7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及5版整版刊发了《衢州“万少华团队”救助日军细菌战受害老人》《“让我们一起抚慰民族的伤痛”——浙江省衢州市“万少华团队”救治日军细菌战受害者纪实》两篇报道,全景报道了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万少华团队”救助细菌战受害者的感人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70年前,在那场强加给中华民族的战争中,中国人民经历了数不尽的苦难。20世纪40年代,侵华日军在浙赣地区大面积使用鼠疫、霍乱、炭疽等细菌攻击中国平民,造成各地疫病大流行。

  衢州为浙闽赣皖边区重地,交通要道;在衢州保卫战中,衢州军民曾两次重创日军;在“东京上空30秒——杜利特尔行动”中,参加轰炸东京、大阪、神户等城市后,64位美军飞行员未能按计划迫降在衢州机场,后来坠落在衢州及周边地区,衢州军民拼命救护了他们……这一切,让衢州招致了日军的残酷报复。衢州成为日军细菌战在中国的第一战场,浙江遭受日军细菌战袭击,三次的“靶心”都是衢州。战后的专项调查认定,衢州市有5294名有名有姓的中国人死于细菌战。

  70年过去了,中国的百姓依旧遭受着当年细菌战的贻害。大量当初侥幸生还的细菌战受害者,在战后被诸如“烂脚病”等伤害折磨,他们或许终身也无法痊愈。

  不堪回首的灾难

  衢州市黄家街道(原地属柯城区)新铺村,81岁的崔菊英面对记者回忆:20世纪40年代的一天,她原本在埋头种田,忽然发现远处走来几个背着枪、穿着奇怪的日本兵,全身包裹得严严实实。她赶紧逃命,躲进附近的草丛里。过了不久,她的双腿大面积溃烂,慢慢地竟出现一个大坑,还散发出阵阵恶臭。从此,这种“烂脚病”每日每夜折磨着她,腿上的脓血止不住地流出来。

  后来她才知道,那几个日本兵在所到之处都撒下了跳蚤、麦粒、大米等含有炭疽病毒的东西。下田劳作,使得她腿上原有的伤疤受到细菌感染,引起溃烂。老人说她还算幸运,创面较小,村里有些人双腿都烂得掉了下来,还有人后来就死了。

  在柯城区华墅乡三官岭村,80岁的老人朱土文向记者讲述了日军的另外一种细菌战方式——飞机空投。她在放牛时看到日军飞机飞过来,很低很低,扔下来一包包东西,有稻谷、破布等,她没在意,飞机走后继续回到原地放牛。谁知,这些载体上附有大量炭疽细菌。随后,她的右腿大面积腐烂、流脓。这种病痛折磨了朱土文70年。

  朱土文说:“我女儿的家就在对面不远处的山上,这里就能看见,我已经有6年多没去过了。”她溃烂的右腿已无法迈出一步。不久前,对朱土文很好的妹夫去世,因为烂脚,她也无法出门,去最后送一下妹夫。

  柯城区九华乡外坞口村87岁的魏洪福、沟溪乡碗窑村77岁的巫双良……他们都是普普通通、安分守己的农民,然而他们腿部溃烂,终生不治,病痛让他们都生不如死。这一切,都是70年前侵华日军灭绝人性地使用炭疽细菌武器造成的。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