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王新:汽修老板变成了救援队长
//www.workercn.cn2015-06-25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位汽修厂老板,常年将自己的“业务”延伸到前道——各种车祸灾难现场。

  他就是2013年度“中国好人”、2014年度“中国十大责任公民”——南通海门市鑫驰汽修厂总经理王新。

  因为修车的缘故,王新常去事故现场。本来只需要拖车、修车,但是车祸中受伤人员的痛苦呻吟,牵动着这位汉子的心。

  第一次救人是在1990年,王新在回家路上遇到一起严重交通事故,3车相撞,死伤很多,一些人卡在车里喊救命。那惨烈的一幕让现场不少围观者都吐了,王新虽然也很害怕,但还是咬咬牙主动上前协助交警,将人一个个抢救出来。此后,许多车祸、火灾现场,都出现了王新的身影。2006年,王新自费购买了道路救援车辆,与当地110联动,正式成为道路抢险的一员。

  2012年冬至前的一个雨夜,一辆满载方木长条的三轮车与一辆货车在省道335线相撞,又长又重的方木条滚落一地,三轮车司机和两名乘客倒地,生命垂危。闻讯赶去的王新协助民警送走伤者,又留下清理现场。因为雨天路滑,王新推三轮车时不慎滑倒,摔在一块木板上,立刻传来一阵钻心的疼痛。他坚持把现场清理完,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胸部左侧肋骨骨折。伤未痊愈,春节前夕,他又接到交警打来的电话,请水性极好的他帮忙打捞尸体。情况就是命令,王新不忍叫醒熟睡的工人,咬着牙下到冰冷的河水里,冻得瑟瑟发抖。

  2013年7月中旬,省道222线上,一名老人被当场轧死在卡车底部,车祸现场惨不忍睹,现场出现了严重的交通堵塞。远看着车辆底部血肉模糊的尸体,谁都不敢钻进去进行处理。接到事故救援电话的王新赶去,二话不说钻进卡车底部,一点点将老人的身体拖了出来。他说,要让死者得到安宁、维护现场秩序,这些事必须去做。

  2015年2月12日,忙完了一天的王新正在回家路上,前面窄路上有一辆卡车、一辆农用车、一辆三轮拖拉机连环相撞,路上散落着不少百元大钞,四名伤者躺在路边,还有三人被困驾驶室。王新立刻下车,边打电话报警,边和闻讯赶来的村民一起,把变形的驾驶室撬开救出被困者,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百元大钞也被一张张捡起,分毫不差地交到交警手中。

  2015年4月初,原货隆查报站,一辆大客车和卡车相撞,卡车司机被卡在驾驶室里动弹不得。王新接到交警部门希望协助处理的电话后,立刻让所有工人停下手里的活,带上工具赶往事发现场。他现场指挥,亲自动手,大伙儿一会便将变形的驾驶室撬开,解救出驾驶员抬上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因为救助及时,驾驶员捡回了一条命。

  有灾难,有险情,要找就找王新。也许因为王新在险难事故现场出现的频率多了,他的名气越传越大,随之出现在更多的地方。

  王新汽修厂的员工在老板的影响下,也变成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应急队伍。厂里常年备着数十只灭火器,在消防车开不进的乡间小路,王新带着员工充当村里的“消防队”。有一次晚上,一家农户突发大火,赶来的消防车被困小路,王新带着10多名加班员工,像一支突击队出现在现场,每人拎着灭火器,对准肆虐的火苗集中喷射。大火被扑灭了,这户人家的财产得到了最大的保护。

  2014年8月2日,昆山发生爆炸事故,有19名伤员被送进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和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得知此事,又听闻南通市血站库存告急,王新当即发动亲朋好友志愿参与献血,11人在他的带动下走进了海门市中心血站。

  今年年初,王新在当地成立了见义勇为志愿队,他的见义勇为掀开了新的篇章。 (记者 王晓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