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何世武:老人就是自己的亲人
//www.workercn.cn2015-06-16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60岁的何世武,在部队当过兵,在企业当过“头头”,在村里任职20多年。

   2010年6月,何世武从村里退休后,走上了怀宁县公岭镇敬老院院长的岗位,开始照顾起敬老院里的老人。公岭镇敬老院现入住五保老人10人,年龄最大的88岁,最小的78岁,其中有残疾、瘫痪在床的6人,还有几位老人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全院包括院长只有2名工作人员,其工作繁重程度可想而知。

   敬老院里大多是生活无保障的孤寡老人,为了照顾好老人,何世武在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一有空,就走进老人的房间,询问饭菜合不合口味,陪老人聊天解寂寞,使一些性情孤僻的老人逐渐变得开朗起来。在老人心中,院长就是他们的“自家人”。93岁的五保老人程松宝因病瘫痪卧床,老人在敬老院安置后,何世武每天坚持为老人送饭、输液打针、擦洗身子、端屎端尿,不厌其烦,使老人衣食无忧,安享晚年。老人临终前,抓着他的手吃力地说:“你待我们真比亲儿子还要孝顺啊,我这辈子不能报答你了,下辈子一定还上……”在场的村民无不动容落泪。

   妻子说:“他是院长,但更像是一名勤杂工”。在院里这些年,何世武把每件小事都当作大事,总是认真地把它做细做好,倾洒一片真心,换得老人开心。多少老人拉着他的手含情地说:“何院长,你真是个大好人,比亲生儿子还要亲,在晚年能碰上你这样好的人是我前世修来的福。”去年11月份的一个深夜,室外寒风呼啸,气温零下5℃,睡梦中的何世武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起来一看,发现一老人突然发病,急需救治。何世武二话不说,立即穿好衣服顶着寒风把老人送到医院。由于救治及时,老人并无大碍。

   何世武常说:“干这项工作光有颗爱心不行,还要不怕脏不怕累。”两年前,一老人中风复发后,四肢失去知觉,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在卧床的3年多时间里,何世武照顾老人的吃喝拉撒睡,一干就是一千多个日日夜夜。

   每到大年除夕,何世武都要忙着为老人张罗年夜饭,家里的电话催了好几遍,爱人已有抱怨,但他一直坚持陪老人们吃完饭才回家。

   为了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何世武和几位生活尚能自理又有点劳动能力的老人开荒种地,发展副业,敬老院的菜自给有余。就这样,敬老院走出了一条以副养院的新路子。(檀志扬 汪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