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职工维权律师张芙蓉:“让弱者知道,有正义存在”
//www.workercn.cn2014-05-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让我继续办案吧,能工作才是我治病的‘良药’!”

    这是四川宜宾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张芙蓉罹患癌症后,对每位前来看望她的单位领导提出的唯一请求。

    5月15日,当记者走近这位并没有被病魔击倒的坚强女性时,张芙蓉又进一步表达她在“生命还在”时希望能坚持为职工和农民工维权“继续办案”的心迹,那就是为了“让弱者知道,还有正义和爱心存在,是我的最大慰藉”。事实上,她已经做到。

    自2008年被发现身患胰腺癌,虽然张芙蓉至今已经历了9次化疗,但她依然处理来电来访4322人次,代写法律文书数千份,参与处理重大矛盾纠纷、信访案件229件,提供法律援助769件。据悉,从事法律援助工作11年来,张芙蓉共法律援助职工群众获近2000万元赔偿,援助农民工追索工资200多万元。而受援者一旦得知张芙蓉是带着病弱之躯在为他们索讨正义、公道后,无不感动得泪流滿面,普遍称她“真是一个大好人”!

    身患绝症,依然坚守法律援助一线“我知道她身体有病,一直叫她去医院看病,她哪里听得进啊,总说工作忙。”

    2003年,张芙蓉进入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先后任过宜宾市珙县罗渡司法所司法助理员、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现任宜宾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她的丈夫龚旭东告诉记者,6年前,张芙蓉每天下班回来,总是说自己肚子疼,实在痛得受不了,就双手紧紧地按住腹部。

    2008年,在一次为农民工讨薪提供法律援助的途中,张芙蓉突然晕倒。几位农民工兄弟把她护送到医院,结果查出患有胰腺癌。当时,龚旭东拿着报告单,脑子一片空白,见了张芙蓉说话躲躲闪闪,一眼就被看穿,张芙蓉输完液后直奔医生办公室,看到结果沉默了很久。当时原以为张芙蓉会在病床上休息一段时间,哪知第二天,她一醒来就拔掉了输液管,说要到阳台去走一走,实际是摸出了手机,在过问她办理的援助案件有何进展。

    面对病魔,张芙蓉表现异常地平静,她像往常一样上班、下班。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她身患重病。

    2010年9月,在医院化疗的张芙蓉,看到一位农民工大姐因医疗事故没解决好而在医院里大吵大闹,她便不顾阻拦,让护士帮忙提着输液瓶前去劝解。这位农民工大姐以为又有人来做她的思想工作,产生了抵触情绪,看着正在输液脸色一脸苍白的张芙蓉说:“你还装得像,反正我不管,如果解决不好,我今天就死在这里!”

    “大姐,有啥事慢慢说嘛!死并不可怕,就看有没有价值。只要有理,法律一定会给你一个公道。”说这话时,张芙蓉因疼痛和疲惫,豆大的汗珠沿着她脸颊滴落下来。这位大姐怔怔地看着张芙蓉被病痛折磨得变形的脸,被“吓”蒙了,当护士说张芙蓉身患癌症时,她“哇”地一声哭了起来,瘫坐在地上。

    张芙蓉不顾重病,持续跟进这位大姐的事并提供法律援助,经多方协商,为大姐争取到6万元的医疗赔偿金。事后,这位大姐激动地流泪说,“很后悔当时对张芙蓉态度不好”。而张芙蓉带病维权遭“误会”并不止这一次。

    2010年,珙县仁义乡62岁的农民工李某在工地切割钢筋时,因机器失控造成右手受伤,经鉴定为七级伤残。他多次请求用人单位赔偿未果而只好申请法律援助。接案后的张芙蓉,顾不得化疗给她身体带来的极度虚弱,从中展开了大量走访取证和调解。期间,因双方对是按工伤还是人身损害、按城镇还是农村标准计算赔偿金额及伤残鉴定等级的认定,分歧争议很大,经几次协调都未达成一致意见。张芙蓉建议起诉,李某又不愿意接受。僵持近一个月下来,李某情绪变得急躁起来,认为律师不想维护他的权益,就把怨气都撒到了张芙蓉身上,并撕毁了法律援助申请表及相关资料。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