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王爱东:用爱描绘大写的“人”
//www.workercn.cn2014-05-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王爱东:用爱描绘大写的“人”

江苏工人报记者丁彬彬

王爱东近影

王爱东领奖照片

  “王爱东,一个年过半百,患有严重心脏病,现在休养在家。曾经的优秀检察官,不顾个人安危,3年间跳进黄河先后救起7名落水者。可谓是‘一个人感动了一座城’。”这是不久前首届“感动宿迁十大见义勇为模范人物”的一段颁奖词。现年57岁的王爱东,原是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一名检察官。病退后爱心不减,如今是宿城区志愿者,宿城公安分局治安志愿者,宿城区黄河水上乐园迅哥有约志愿救援队队长。

  “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

  江苏省劳模、府苑派出所所长唐明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王爱东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

  王爱东是这样一个人:8年的军旅生涯,多次被评为雷锋式的好战士;20多年的检察工作,先后6次立功,被授予地级市十佳检察官、宿迁市学雷锋标兵称号;病退后,蝉联宿迁市十大见义勇为模范人物称号,荣获感动宿迁提名人物称号,去年12月18日被江苏省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今年5月入围中国好人见义勇为人物。

  面对鲜花和奖章,王爱东说:“我所做的其实真的很平常,都是举手之劳事,只不过我所遇到的巧事、偶然事偏多一些罢了。如果通过努力能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能成全一个幸福的家庭,能制止一次违法犯罪行为,能为百姓的安定做出一点贡献,哪怕自己再累再苦再危险,那也是值得的。”

  40年来,王爱东做的好事,少说也有400多件,见义勇为100多次,成功挽救了36条鲜活的生命。

  早在1972年上中学时,他就是个热心人。一天晚自习放学的路上,一位伤者在漆黑的乡间小路上步履艰难、走走停停。王爱东看到后,主动推着自行车把这个人深一脚浅一脚地送到了十几里的家中,其家人非常感动,反复道谢。从此王爱东的心里就扎下了乐为他人排忧难做好事的根。谁也不会料到,他这一做,就把好事做了40年。

  1993年秋天的一个傍晚,县城五金公司门前一个姑娘被一自行车撞得血流满面,昏倒在地。王爱东正巧路过,他赶紧跑到五金公司经理办公室,请求派车送伤者去抢救。在医院他一边掏钱垫付抢救费,一边请司机联系伤者的家人。姑娘得救了,可她家人却不让王爱东走:“找不到撞人的人,你就说不清、你就不能走。”在场的医生护士齐刷刷地站出来斥责那个家人,告诉他们王爱东救人已经不是第一次,而且如果不是他把伤者及时送来就很危险了。这才为他解了围。事后,一些人劝王爱东今后少管这些“闲事”,他只是坦然一笑。

  王爱东就是这样,他像一团火,温暖着周围的人。宿豫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太章说:“他的热情带动了更多的人见义勇为,去温暖别人。”

  “只要身体能行,就把好事永远做下去”

  悠悠古黄河,从宿迁穿城而过。曾经发生多起老人垂钓落水,孩子嬉戏落水事情,甚至还有跳河轻生的。尽管王爱东多次全力救助,但由于势单力薄,无专业救援设备,有的人还是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这些,在王爱东心中留下了抹不去的遗憾。

  王爱东一直期盼能有更多的好心人参与义务救援,能有更好的设备去帮助更多的人。2013年3月,在宿城公安分局领导和“迅哥有约” 、“宿迁论坛”众多网友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由王爱东牵头,联合组建了“迅哥有约”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

  志愿救援队完全是尽义务,讲奉献,很快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队伍从当初的6人发展到今天的112人,救援设备从两根竹竿、6只救生圈发展到如今的救援快艇三艘,救援车一辆、对讲机22部。对此,王爱东深有感触地说:“我浑身上下都是铁,也打不了几根钉,还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啊。”

  2013年3月6日夜,退伍军人张森跳进黄河救人当场牺牲。王爱东率领3名队员火速赶到现场施救,他们拼尽全力,把轻生的姑娘和下河救人的另外三个人一一救起,时间已是深夜10点多钟,王爱东当时浑身湿冷、腰部疼痛,而当他得知救人的英雄还沉在水下时,他咬紧牙关,趴在船帮上和赶到的民警一起连续打捞几个小时,终于在凌晨一点多钟,把英雄的遗体托举上岸。王爱东却因为疲劳过度,昏倒在船上。

  2014年春节期间,从大年初二,连续三个晚上,宿迁城区几个小区300多辆小车、上千只轮胎被人用三角刀戳坏。王爱东发烧挂水时看到了新闻,他愤怒了,他拔掉针头便带领两名志愿者,暗暗地在几个小区周边巡逻起来,密切注视一切可疑之处。天气滴水成冰,又下着雨雪。连续两天两夜,终于在大年初五的凌晨,发现了戳车胎的恶魔手持凶器又在作案。他向110报警后,嫌疑人骑车就逃,王爱东则率领队员紧追不放。漆黑的夜晚,面对手持利器的歹徒,500多米,穿大街,过小巷,歹徒狂叫你敢上来,就戳死你!王爱东最后和歹徒扭打在地,手破了,腿肿了,腰伤了,他全然不顾,在民警的配合下,终于制服了歹徒。

  王爱东说:“只要身体能行,我就会把好事永远做下去。”同时,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共同为他人排忧解难、营造温馨和谐社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