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吴玉林:我不后悔进城当厨师
//www.workercn.cn2014-05-2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只身在大都市闯荡18年,换的饭店数不清

我不后悔进城当厨师

——上海大厨吴玉林的故事

吴玉林师傅正在饭店的厨房烹饪菜品。 本报记者 励 漪摄

  “站在18楼露台,黄浦江两岸上海标志性建筑尽收眼底。不过这里属于营业场地,我们很少过来。”

  “我跟师傅住一起。我们无话不谈,谈烧菜,谈做人,像父子一样,甚至比父子还亲。”

  “老家房子已经盖好了,三层楼。我家离大海很近,比起黄浦江,我更想念大海的味道。”

  不是每次跳槽都涨工资

  18年来,吴玉林从南到北闯天下,“换的饭店我都数不清了,星级宾馆、普通饭店都有。”

  白兰地炝入铁锅,瞬间蹿起一簇火焰,吴玉林的脸被映得通红。他熟练地颠锅,将牛仔骨烤炙到七分熟,盛出。涮锅、烧热、洋葱爆香,重入牛仔骨,加烧肉汁,快速翻炒,八分熟左右,出锅,装盆……这道口感嫩滑、带有水果和白兰地香气的炭烧牛仔骨就做好了。

  下午5点半左右,传菜服务员把餐厅客人的点菜单送到吴玉林手上。今天点粤菜的不多,一共10来道。除了这道炭烧牛仔骨,还有佛跳墙、红扒关东参、酿三宝等。“这都是小吴的拿手菜。” 吴玉林的师傅江文伟说。

  吴玉林在上海大厦当粤菜总管,“其实我就是个掌勺的。”他的“主战场”,是这家酒店18楼的小厨房。一般情况下,他和师傅轮班掌勺,另外还有两个徒弟打下手,一个切配,一个上杂。

  粤菜,是中国几大菜系中对食材最讲究也最花功夫的。牛仔骨还算是“快菜”了,比如眼前这道“佛跳墙”,必须煨够七八个小时才能出锅。

  上海大厦是一家有着80多年历史的五星级酒店,18楼是酒店最高层,小厨房紧挨着宴会厅,露台相通。“站在18楼露台,黄浦江两岸上海标志性建筑尽收眼底。不过这里属于营业场地,我们很少过来。”

  下午6点半,餐厅的客人到了。百花酿澳带、松露烩雁鹅、竹荪石蛙火腿汤、羊肚菌鸽蛋炖野鸭……按照菜单顺序,吴玉林将一道道菜肴精心完成。

  晚上9点半,客人走了,吴玉林下班。脱下白色工作服,叠好。那个有30多厘米高的白色厨师帽,同样工整地按着折痕叠好。“我觉得穿上这样的衣服和帽子,就是厨师的最高荣誉了。”

  坐上61路公交车,一个多小时可以回到酒店提供的宿舍。宿舍在杨浦区,两室一厅的房子,吴玉林和师傅两个人住。

  广东大厨就像金字招牌。18年来,吴玉林从南到北闯天下。“换的饭店我都数不清了,星级宾馆、一般饭店都有。”

  问他收入,吴玉林笑笑:“反正就差不多吧。”

  “不是每次跳槽就一定涨工资,会有高高低低的。不过每个月我要寄5000元钱回老家的。” 吴玉林说。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