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王思玥从4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同年12月,她远征德国柏林全球总决赛,登上了世界的舞台。

2012年12月,北京石景山体育场的气温接近摄氏零下10度,王思玥与50多名参赛选手穿着露肩礼服和10厘米以上的高跟鞋长时间站在场地中央,可最后什么奖也没拿到。“当时人家都穿棉服,我们就跟过夏天似的,每次穿高跟鞋,脚都会被卡得很疼,但是那次真的冻得感觉不到疼。”王思玥说。“路是我自己选择的,既然我决定坚持,就不再去考虑苦和累的事儿。”王思玥认为自己是个特“轴”的人,她决定的事改不了,而且还很较真。

 
 

劳模带徒弟,是传承劳模精神的极佳方式。廖 娟是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公交集团电车客运分公司124路首席驾驶员

出师后的廖娟,不仅学到了郭师傅的一身本领,更是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提高充实,总结提炼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务乘客的“六用心”服务方法。她的热心服务也赢得了乘客的赞许。一次,郭师傅在下班后又去“看望”徒弟。他悄悄地上了车,并没有和廖娟打招呼,就是为了看看廖娟的服务。124路沿线公园多、医院多、学校多,坐车的人不少,尤其是老年人比较多,廖娟就自费做了一些小垫子,放在老年人专座上,就是为了让老年人坐下时舒服一些。一路上,只要看到老年人上车时,廖娟都会主动帮助找座位。

 
 

他消瘦的身材、黝黑的皮肤、沧桑的面容,黑白参半且硬直的头发,怎么看也不像一位机关干部。他就是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康市白河县水土保持工作站站长、高级工程师王定学。

王定学:一心只为水更清

在王定学的带领下,同事和乡亲们齐心协力,保质保量完成了丹江口库区首批小流域三期、五期、七期“长治”工程的规划、实施、总结验收工作。期间,他主持完成了“丹治”一期5个项目区16条小流域和“丹治”二期3个项目区9条小流域的规划设计和实施工作。由此形成的《土石山区石坎水平梯地技术推广》获陕西省政府科技推广三等奖和安康市政府授予的《集雨水窖科技推广》集体一等奖。

 
 

4年前,他被诊断出一种罕见的癌症——霍奇金淋巴瘤。在与死神经历了一番惊心动魄的搏斗后,他重返工作岗位,被辖区居民誉为“双拐上的片医”。

张志刚:用双拐丈量医者仁心

张志刚1997年从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毕业没多久,就来到棉一职工医院。2005年,职工医院转型为建北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志刚和同事们此次多了一份“任务”,为所负责的辖区居民及家庭建立健康档案,健全慢病特病管理档案,加强辖区居民健康教育力度,提高社区居民健康素养……为圆满完成这份“任务”,张志刚和同事们开始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对居民进行上门随访。

 
 

陈宇恒,现任河南省人民医院项目部水电维修班班长。

有这么一名工人,他在保证客户日常供水供电的维修外,还善于动脑筋、搞创新,以勤俭持家的意识开展工作,得到了客户13年来不变的青睐。今年51岁的陈宇恒是拥有35年维修经验的老工人。这些年,他先后带领班组成员对医院原有设备不合理的地方进行了技术改造,例如他改造的配电代电系统,保证了供电安全,为医院节约了大量的用电成本;对锅炉的水处理系统进行改造,保证了锅炉的用水安全和使用寿命等。

 
 

今年58岁的孙玉光是湖南省永州市道县蚣坝镇下福洞村村小的一名普通乡村教师。

孙玉光和他的“袖珍”客厅学校

为了让村里的适龄儿童能就近上学,孙玉光与家人商定后,将自家约40平方米的客厅腾出来做教室。孙玉光说,课桌搬进客厅后,整个空间显得更加狭小,学生又距离黑板太近,视力容易造成伤害。他和妻子也只能挤在狭小的卧室办公和用餐。“学生到家里来快一年了。”据孙玉光介绍,校舍的重建需几十万元费用,当地教育部门一直在筹集建校资金,近期已筹齐重建款项。“目前新校舍已开始施工,学生最快能在下学期搬进去。”

 
 

 袁德水是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管理局查字林木良种基地主任,先后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林木种苗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黄同谦:“我要和孩子们在一起”

早上9点30分,黄老师怀着忐忑的心情主持了他在猴子坪小学教书以来的第一次升国旗仪式。国歌是用笔记本电脑播放的,旗杆是竹竿替代的,国旗是从西安带来的,孩子们的敬礼也是五花八样的,整个仪式虽然简单,但是黄老师和孩子们都非常投入。临走时,志愿者与孩子做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并和孩子们合影留念。 分别时刻到来了,黄同谦老师的家人向志愿者说道:“坚守了这么多年,他年龄也大了,真心希望他能调到条件好的学校教书。”

 
 

这可能是记者见到的最特殊的一个奖状:“刘献礼同志:在2012年度‘学生心中’评选活动中,荣获最招学生稀罕老师称号。特发此状,以资鼓励!”

这可能是记者见到的最特殊的一个奖状:“刘献礼同志:在2012年度‘学生心中’评选活动中,荣获最招学生稀罕老师称号。特发此状,以资鼓励!”刘献礼是哈尔滨理工大学先进切削及刀具技术实验室主任,最近一段时间,他忙得不可开交:刚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又有常州市委书记带队千里迢迢找他寻求合作,而他获得如此青睐的背后是他30年如一日对刀具技术的执著坚守和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

 
 

55岁的毕姥爷身体倍儿棒,球技惊人,单节拿下34分,全场比赛一人砍下73分!

近日,央视著名主持人毕福剑去烟台参加了篮球表演赛,55岁的毕姥爷身体倍儿棒,球技惊人,单节拿下34分,全场比赛一人砍下73分!不过,看了现场图片,有网友调侃,“对手都是用眼神在防守”,也有网友建议“毕姥爷赶紧加入中国男篮吧”。

 
 

为化解村民责任田纠纷 她多次下乡进村调研,为保护妇女儿童权益 她在社区开展巡回审判,她是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丰台法院方庄法庭庭长王平英。

2012年王平英在丰台法院花乡法庭当副庭长时,曾管过这样一件“闲”事。一天,一名50多岁的农村妇女来到法庭,说要起诉村委会。王平英仔细了解后得知,这位妇女20年前结婚嫁到了花乡,一直在村里住,可是直到老伴儿去世,两人也没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后来看到村里人人都拿到了责任田补偿款,就是没她的。这位妇女不干了,可村委会干部说“你不是我们村的人,没法分给你补偿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