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李雁:“草图医生”传递医学温度
//www.workercn.cn2014-05-2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患者有一颗感恩之心,医生有一颗敬畏之心。两颗心交流碰撞,就会产生巨大的正能量,汇聚成不可阻挡的强暖流

  据报道,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肿瘤二科专家李雁每次接诊病人时,不仅会耐心细致地向患者讲解病情,还养成了一个习惯:一边讲一边画,犹如一名“速写师”。每接诊一名患者,少则画一两张,多则画十余张。25年来,他画的草图累计超过1万张,被网友称为“草图医生”。

  一张草图,看似简单,体现了医者仁心,传递着医学温度。医疗行业的一大特点是信息不对称,医患之间存在巨大的“知识鸿沟”。在医生面前,患者处于专业劣势。因此,如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患者了解疾病,尤其是理解医学的风险性和局限性,是医患沟通的重要内容,也是避免医患冲突的关键一环。事实上,不少医患纠纷是由于医患沟通产生误解所致,这些误解大多源于患者对医学知识的不理解。如果医生能用形象的语言,把晦涩难懂的医学知识说清楚,就容易获得患者的认可和理解。

  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曾说过,医生有三大法宝:语言、药物、手术刀。但是,很多医生过度迷信药物和手术刀,而忽视了语言的作用。一些医生态度傲慢,惜字如金,或者是没有时间沟通,或者是不愿意沟通,甚至是不屑于沟通。而对于患者来说,为了挂上一个专家号,有的通宵熬夜排队,有的和“号贩子”斗智斗勇,有的长途跋涉,有的债台高筑。如果来到诊室后,医生草草几句话就打发了,甚至表情麻木、言语生硬,患者难免心生怨气,加剧对医生的不信任。根据心理学原理,厌恶型刺激会激活个体的愤怒情绪、敌意想法和不良记忆,进而诱发攻击。相比之下,“草图医生”的做法拉近了医患距离,让冰冷的医学有了人性的温度,可谓“一图胜千言”。

  其实,作为医生,语言沟通固然不可或缺,心灵沟通更为重要。有时,医生并不需要很多语言,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足以让患者记一辈子。医生是不是用心,患者是能感觉到的。著名医学家林巧稚深受病人爱戴,不是做了多少高难手术,而是因为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例如,给产妇掖掖被角、擦擦汗珠,和病人拉拉手、谈谈心。恰恰是这些细节,成就了她的伟大。所以,医生给病人开的第一张处方不是药物,而是关爱。

  医患沟通,贵在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因为躺在床上和站在床边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一位医生记得,有一天早晨,当他走进手术室时,看见病人正躺在手术台上。无意间,他注意到病人开始发抖,而手术室的温度很正常。他问病人:“你冷吗?”病人有些尴尬,说:“不冷,只是控制不住。”他突然懂了,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把自己的身体交给一群陌生人,面临不可知的结果,谁又会不恐惧呢?冷的,不是环境,而是心里。此时,医生一个手势、一个微笑,就是最好的沟通。

  温暖是可以传递的,也是可以循环的。每个人感受到的温度,也是自己散发的温度。一位医生准备做一台手术,他照例安慰病人:“紧张吗?”病人说:“你吃饭了吗?我手术时间长,别饿着了。”一句话,让医生感动得几乎掉泪。这位医生说,遇到这样的病人,再苦再累也值了。在此,患者有一颗感恩之心,医生有一颗敬畏之心。两颗心交流碰撞,就会产生巨大的正能量,汇聚成不可阻挡的强暖流。

  医学的温度,是从一颗心到另一颗心的温度。医患之间,互相珍惜,互相给予,医学才是温暖的。

    (白剑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