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魏普定:海上“生命线”的守护者
//www.workercn.cn2014-05-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于嵊泗地理位置特殊,岛屿众多且分散,海底电缆便成了嵊泗供电的“主动脉”。为确保海缆安全,2011年5月31日,嵊泗插旗岗瞭望台投入使用。该瞭望台主要配备了先进的AIS监控系统以及雷达扫描系统,对插旗岗海缆登陆点附近船只动向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对海缆安全运行可能构成威胁的船只,并进行跟踪监护。

  山顶的瞭望台就是家

  魏普定是国网嵊泗县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的一名普通员工,也是嵊泗插旗岗瞭望台的值班员,他的工作就是监测海域,不让往来的船只在这里落锚。瞭望台要24小时值班,每隔两三天,魏普定就要去趟山下的马关菜场,把大米、油、蔬菜等背上山,偶尔改善一下伙食,会有鸡蛋和肉。和其他在瞭望台上工作的值班员一样,虽然工作很枯燥、寂寞,但是这样的坚守可以确保海缆的安全,能够让岛上居民安心生活,他们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守护海岛8万人的生命线

  瞭望台工作其实并不只是“看看海”这么简单。魏普定回忆:“去年5月15日晚,一艘矿石运输船行驶至110千伏海缆敷设警示区域进行抛锚,由于该船没有开启碰避系统,高频多次呼叫又无果。”随后,他立即将此事汇报给公司AIS海缆监控中心,请他们联系船主离开禁锚区。然而,始料未及的事情发生了,运输船在起锚时遇到障碍,无法起锚。这意味着船锚很可能钩到了海底电缆,如果强行起锚,就会造成海缆被剐断。在对该船进行定位后,魏师傅立即告知该船停止起锚,并要求其将锚链砍断。一条锚链价值几万元,船主不舍。“如果砍断了海缆,全岛用电都会受影响。”最终,在海事部门的协调下,船主只好砍断锚链,驶离了海底电缆路由海域。

  坚守岗位 舍小家为大家

  海底电缆被誉为海上的生命线,而魏普定和同事们就是这条海上生命线的守护者。除夕夜,本应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可魏普定依旧在瞭望台里忙乎着,他已经连续3年没和家人一起跨年了。3年来,他一直坚守在海缆的最前线,他用自己的眼睛时时刻刻观察着前方埋有海缆的海面,默默地付出,舍小家为大家,只为站好“生命线”上的一班岗。

    (胡玲 包海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