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义务宣讲员“田老”
//www.workercn.cn2014-05-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身边故事】义务宣讲员“田老”

中工网特约记者  朱润胜 通讯员  永利 海涛

  “官僚主义害死人,形式主义坑死人,享乐主义气死人,奢靡之风丢死人,爱搞这个不算人。”

  “‘照镜子’照什么?应该是照照自己的眼睛斜不斜、耳朵聋不聋、嘴巴馋不馋、手伸长不长、腿脚懒不懒……”

  “‘治治病’,我看两方面的病要治,一是治‘未’病,二是治‘软’病……”

  这些通俗易懂而又充满哲理的话,出自一位退休老人之口。他就是河北省卢龙县退休干部、县老干部第三支部书记田树生。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已受邀为党政机关作了9场专题报告。

  1934年,田树生出生在昌黎县碣石山下的一个小村庄,两岁时父母相继离世,与姥姥相依为命。求学时代他刻苦攻读,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卢龙县,成了一名农机技术推广员。

  此后4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从技术员到公社干部再到县直机关领导,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他都干得尽心尽力,曾荣获河北省农机模范工作者等称号。

  田树生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人生信条:勤恳做事,诚实做人,清白做官,不给组织添任何麻烦。至今,他与老伴仍住在一套仅60平方米的旧楼房里。

  “田老爱学习,会学习,最能活学活用。”这是熟悉田树生的人的共识。

  1994年退休后,他仍时刻关心着县里的发展,勤于读报,经常到乡村调研。他每年都撰写并向县领导提交1~2份建议,或紧跟县域经济发展热点,或直指民生问题,受到历届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有多个建议被县领导批示并通报学习,还有10多个建议纳入了政府部门的决策之中。

  除了提建议之外,田树生退休后的一个最大角色就是义务宣传员。在全县义务巡回作报告,宣传党的政策,弘扬社会正能量。

  田树生最善于用“白话”做讲解,让身边的人感觉很亲切;也善于用数据说话,如在讲奢靡浪费危害时,他将中国人一年浪费的水、电、粮、油等数据一一道来,令人心服口服。

  十多年来,田树生应邀走进学校、机关、工厂,把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精神一一宣讲。粗略算来,他至今已讲了不下70场。

  田树生的报告都是纯义务的,各机关单位都知道一件事:田老没架子,有求必应;但各单位也发愁一件事:对田老无以为报,他饭不吃、钱不要、礼品不收,就连车接车送也不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