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9旬老人靠卖玫瑰花养活8孩子 笑称爱花胜于老伴(组图)
//www.workercn.cn2014-05-23来源: 重庆晨报 
分享到:更多

老人家里堆满了采摘回来的花瓣,满屋生香。

老人制作的玫瑰糖。 本版图/通讯员 苏家奎 摄

  有部广受好评的纪录片叫《寿司之神》,讲述了在日本东京开店的八旬老翁小野二郎,用一辈子和只有10个座位的餐厅,将一件小事做到了极致——做寿司。

  在重庆江津,也有一位老翁,今年90岁高龄,也用一辈子和他家后山的6亩地,将一件小事做到了极致——种玫瑰。

  67年前,23岁的张万银在老丈人家,第一次看到了玫瑰花。

  那天,他订婚了,玫瑰花开得很漂亮,他顺手要了几十株玫瑰苗带回家,种在后山。他没想到,打理玫瑰园,会成了他漫长人生中最美妙的事。

  张老汉没有小野二郎那样的声名,但这两位老翁,在旁人看来有一点是相同的:一辈子执著于自己的事业,甚至有些固执。就像小野二郎说的那样,“你要和你的工作坠入爱河。”  前日下午,90岁的张万银在自己的玫瑰园中穿行,小心地摘下已开的花朵。他脚下的地里,除了玫瑰花,没有其他植物——张万银痴爱玫瑰,眼里容不得一根“偷吃”肥料的杂草。

  偶然之缘

  订婚看上老丈人家的玫瑰

  张万银住在江津德感街道陡石村2组,玫瑰园在他家后山。采摘的两背篓花瓣,老人带回家在坝子上摊开,趁着好天气晾晒。

  风从山下吹来,玫瑰花香瞬间弥漫整个山坡。张万银摘掉草帽坐下休息,露出满头银发。点上烟,老人和晨报记者聊起了他的“玫瑰情缘”。

  “那时候我跟你差不多大,小伙子一个。”67年前,23岁的张万银与舅爷的女儿肖福瑞订婚的那天,在女方家里第一次看到了玫瑰花。见花开得漂亮且香气袭人,张万银顺手要了几十株玫瑰苗带回家,种在后山。他没想到,这几十株花,日后会繁衍成6亩大的玫瑰园。

  因当时在附近酒精厂做建筑施工,他一度没有花时间去管理种下的玫瑰。

  时间一晃,差不多一年过去。偶然一次到后山,他意外发现玫瑰竟然全都开了。“确实震撼。”此后,他每天早上天未亮就起床,跑到后山给花浇水、除草、松土。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