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纪方超:关注人员和细节,班组管理就不会出岔子
//www.workercn.cn2014-05-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班长,085退浆机有一处水阀门关不紧,抓紧修一下吧,要不浪费。”5月7日一大早,山东滨州华纺股份有限公司花布车间前处理丙班班长纪方超刚接班不久,085退浆机机长就急忙跑来要求修理阀门。

    纪方超个头不高,略显瘦弱,看上去更像一名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一点也不像管理着40多名成员的“大班长”。该班组负责10台套印染前处理设备、2条印染前处理生产线的正常运转——既要出产量,更要有质量。在纪方超看来,只要做好“两关注”,班组管理就出不了啥岔子。

    第一就是对班组人员的关注。40多人的班组虽算不上大班组,可纪方超觉得一个团队就是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就能干成事,劲不往一处使就是一盘散沙。而让员工真正信服不能只靠制度,甚至“粗暴”管理,要在换位思考的基础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2009年他刚当班长时,有一次在机台安排生产任务,机长就是不愿意干。当时,他没有立即批评这位机长,而是向机台其他人员了解情况,得知这款产品容易出现卷边,机长怕出现质量问题,宁肯少干点也不去冒风险。纪方超首先肯定了他对质量的重视,然后指出,保障产品质量是好的,但是在生产中更要勇于接受挑战,不能畏难不前。

    在不断沟通和交流中,大家越来越喜欢这位能把话说到心坎里去的班长。去年,班上新来的一名员工家里遇到困难,纪方超带领大伙进行爱心捐款,大家你50元,我100元,捐出了2000多元。纪方超说,班组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需要关心和鼓励,劲头上来了,工作才能更出色。去年一年,纪方超带领班组人员创出了9个月同序列班组生产质量第一、7个月产量第一的骄人成绩;今年1月至4月,他又带领班组连续拔得头筹。

    班上的人员稳定了,纪方超将第二个关注点放在了细节管理上。在公司推行的标准流程推进中,他逐个机台进行把关,手把手地给员工示范操作、讲解规范,并选出优秀员工帮扶他人。在车间对班组标准化、流程化、精益化进行测评时,纪方超所带的班组95%以上的员工都能按标准流程熟练操作,其余5%的新员工的过渡期也远低于同序列班组。

    今年初,纪方超把细节管理的关注点放在了节能意识和习惯的培养上。在日常巡查中,经常有班上员工停车后不关电,有的水阀门坏了也视而不见,每个月最多的时候能查到30多项跑冒滴漏。能不能让员工主动自觉地去节约能源?为此,他想出了一个办法:只要查到一处浪费,不仅让员工当场整改,还在班前、班后会上连续通报,并宣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员工关注了,随手就能解决的能源浪费现象大为减少。

    在车间进行班组用能情况统计时,前处理丙班能耗最低,结合产量质量等关键绩效指标,该班组的综合水平在公司120多个班组中持续领先。(郭学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