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贺营军:三年如一日为孤寡老人修脚 自称很快乐(图)
//www.workercn.cn2014-01-14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贺营军在认真地给敬老院的老人修脚 蔡迅翔 摄

  中新网郑州1月13日电(记者 门杰丹)河南省沁阳市38岁男子贺营军义务上门为当地敬老院几十名孤寡老人免费修脚,不嫌脏不嫌累,三年如一日,此举在当地传为佳话。1月13日,接受采访时贺营军称:“给孤寡老人修脚是想让他们享受一下儿女亲情,修完脚老人脸上露出的笑容,让我满足,也让我感觉到快乐。如果没有意外,就会坚持做下去。”朴实的想法,令人钦敬。

  13日,记者在沁阳市中心敬老院见到贺营军时,他正和往常一样在给老人修脚,只见他双手捧着一位老人的脚,擦拭、剪指甲、去脚垫……目不转睛,一丝不苟,修完左脚修右脚,20分钟左右,这位老人的双脚便被拾掇得光溜溜,老人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为这位老人修完脚,贺营军来不及直直腰歇一会儿,就忙着招呼下一位老人。短短一个多小时里,就有4位老人享受了他的修脚服务。

  70岁老人杨来财说:“我的脚趾甲严重溃烂,都不会走,他来以后给我修了修,脚趾特别舒服,他修脚修得好,我很感谢他。”

  年近8旬的老人郭仁乐见到记者,也迫不及待地夸贺营军:“他经常来给俺修脚,哪点都修到了,穿鞋穿袜舒服得很。他自己带工具,带药水,也不要钱,俺这些老头子到老了,也能享受享受。”

  还有老人说,以前在家孩子也没给自己修过脚,现在倒享了这个小伙子的福。

  敬老院工作人员张好君说,老人们的说法一点也不过分,“从2011年到现在,贺老师经常为我们敬老院孤寡老人修脚,每隔20多天来一次,一来就忙活半天。孤寡老人见了贺老师,非常亲切,非常欢迎,我们工作人员也向贺老师表示衷心感谢。”

  大家七嘴八舌,一个劲地夸赞,倒让贺营军有点不好意思起来。他告诉记者,修脚的手艺是祖传的,当初爷爷干这行挨打受气,父亲就一直反对他学这门手艺。直到17岁那年一次偶然,看见年迈的父亲吃力地自己给自己修脚时,他极力要求跟父亲学习,父亲拗不过他,才把手艺传给了他。学会修脚的手艺后,贺营军就经常给父母修脚,给亲戚长辈修脚,有时候也给街坊邻居修脚。练得多了,技术逐渐熟练,他也慢慢悟出了一点规律。

  “我修的多了,知道这老人走路多,脚上有毛病,我就想到了敬老院生活的老人,他们都没有自己的儿女,我就想去给他们修修脚,也让他们享受享受儿女的亲情。”贺营军说,自己想到就开始干,一恍三年就过去了。这三年给老人们修脚,虽然累点,但自己也很开心。“这些老人见我来了都挺高兴的,给他们修完脚之后,总能看到他们脸上露出的笑容,让我心里面也很满足,他们高兴了,我也感觉到很快乐。”

  在农村老家开了个小超市,在市里摆摊卖些核桃大枣等,虽然是些小生意,但贺营军毕竟是小商贩,义务为孤寡老人修脚的举动在这个小商贩身上,似乎是有些让人难以相信,但贺营军就是这么做的。他在为生计奔波中,抽出时间精力行善,这种做法,也得到了妻子严培培的大力支持。

  “刚开始我也挺不理解的,说你这么做图什么啊?也会被人误解的,他说只要我自己做得心安理得,别人说什么我也不在乎。后来,慢慢地,很多人都知道了,还有媒体来采访,都夸他,我也慢慢地理解了他。”严培培说:“他孝顺,有爱心,对陌生老人都这样,何况对家人呢?因此,有时候他去给老人修脚,我再忙再累,也没有怨言,他做得对,我支持他。”

  采访中,贺营军表示,如果没有意外,以后他会一直给老人们修脚。他认为,“老人奔波了一辈子,大多数脚上都有鸡眼、脚垫、甲沟炎等毛病,如果不修的话,他们不仅不舒服还会疼,所以我会坚持下去。”

  一个普通的农民、生意人,以己之长,力所能及地默默行善,无欲无求,令人钦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