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军医刘春雷:随队转战十多个省市 累计行程十万余公里(图)
//www.workercn.cn2014-01-14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我是工程部队的军医,战友在哪里施工,我的诊所就在哪里开设。 ——刘春雷

 

  “不好!快撤!”隆冬季节,南国深山之中,第二炮兵某旅官兵在掘进作业中突然遭遇塌方。一名战士撤退不及被石头砸中,肩膀脱臼,手臂也被划出一道长口子,鲜血直流。

  这时,该旅军医刘春雷出现在伤员身边,紧急进行伤口消毒、包扎、固定。由于救治及时,这名战士很快转危为安。

  作为一名主治医师,刘春雷原本只需在诊室坐诊,可他总是把门诊开到野外工地,常年跟随部队钻深山、走戈壁,随队转战10多个省市,累计行程10万余公里。

  去年,刘春雷随部队来到某工区,了解到驻地水源缺碘高氟,是大骨节病、甲状腺肿大等疾病高发区。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找到安全水源。到工区当天,他就带着两名卫生员,扛着检测仪器,翻越数座陡峭山坡,穿越戈壁滩去找水化验。返回途中,遭遇沙尘暴,差点迷失方向。

  记者走进高原一个施工坑道,看到这样一幕场景:一台“移动氧吧”停在作业面一旁,车厢内10多个“单兵供氧器”全天候为官兵服务。官兵们告诉记者,多亏了刘军医想得细!原来,那年刘春雷随队上高原,看到官兵因为缺氧施工作业时喘不过气来,心疼得要命,立即向上级机关提交了一份建设制氧站的报告。很快,第二炮兵首座高原制氧站落户工区,将氧气送到了官兵床头和施工一线。

  部队在野外施工,时常面临各种不测和危险。官兵们都知道,刘春雷睡觉有个习惯,就是从不锁门,大家随时可以进门叫醒他。

  近年来,在精心呵护官兵健康的同时,刘春雷还根据施工一线官兵常患疾病和季节性易发病的特点,编写了《基层营连防治常见传染病》《高原卫生防病知识手册》和《六种心理疗法笔记》等“口袋书”,成为第二炮兵工程部队基层卫勤培训的教科书。

  (记者 李兵峰 特约记者 郭义闯  照片由王刚提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