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退休的50后裁剪师甘顺法:热衷和80后女儿单骑出游(图)
//www.workercn.cn2013-12-13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去年3月,甘师傅和女儿环台湾骑行。

    63岁的甘顺法,当了一辈子服装裁剪师傅,退休之后,开始了单车骑行生活。

    今年3月份,50后的甘师傅和80后女儿一起,骑单车游台湾,15天的旅程,13天在自行车上;下个礼拜,他还打算一个人骑车到玉环,去找一位老朋友。

    “身体好的时候,就该到大自然里去,退休就是呆家里,我最反对了。”甘师傅又补了句,“养养鸟、逛逛古玩市场,太老套了。”

    甘师傅家在杭州叭蜡子巷,三十多年的老房子,除了老两口和女儿之外,还经常有沙发客来住。那个在武汉丢了自行车的日本人河原启一郎,来杭州的时候,就是住的甘师傅家,住了13天。

    甘师傅喜欢骑车,上午10来点出发,有时去湘湖,有时去塘栖,中午吃了饭再回来;去远的地方,得让女儿帮他查好路线。老年人不太懂GPS、电子产品,而且他这个年纪,一般骑游组织不敢收。

    “断桥第二顶桥过去点,有老年人的骑游组织在活动,但是他们年纪比我大,体力没我好,远的地方都不去。”说到体力,甘师傅挺骄傲,女儿一个钟头骑18公里,他能骑20公里。

    甘师傅几乎没有想过不能骑车的生活。“我是很反对呆在家里的,冬天、夏天我都不怕,就怕雨天,不能出门。”类似的喜悦和烦恼,怕是难跟其他老人分享。

    每隔一个礼拜,甘师傅就会骑车到天目山附近的一家敬老院,看望82岁的老邻居沈老。沈老一个人住,平常家里电灯坏了、水管漏了,都是甘师傅帮忙修理;甘师傅敬重沈老,觉得他有文化,跟他聊天能提高自己,所以两个人挺合得来。

    “沈老腿脚不方便,买菜都困难了,敬老院里照顾得挺好;但是两个老人住一间房,性格合不来,也挺别扭的。”甘师傅跟沈老开玩笑,“我来跟你当室友就好了”。

    甘师傅18岁下乡,25岁顶替母亲的位置,返城工作,工作的地方就是原先父亲一手创办的香港服装店,公私合营后父亲和他都成了那里的员工。

    “我们兄妹4个,没有一个能上大学的;我很羡慕我女儿,大学毕业,他们碰上了好时代。”在甘师傅看来,退休生活,不只是柴米油盐,还有琴棋书画,还要有个地方释放激情。(丁颍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