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按常理出牌的“最美瑜伽奶奶”-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不按常理出牌的“最美瑜伽奶奶”

2018-06-27 15:01:16

73岁“最美瑜伽奶奶”:

“其实我就是不按常理出牌!”

 

  73岁的白金芹因练瑜伽火了。

  看火爆朋友圈的图片,身材修长健美,因一头银发,反而更显气质出众,网友们惊呼:像名模一样!她在网络上被誉为中国最美“瑜伽奶奶”。

  “其实我就是不按常理出牌!” 刚下课的白金芹,身着短衣短裤、颜色亮丽的瑜伽服,就坐到了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面前,精神抖擞,着实惊艳。面对如今众多关注,白金芹“一语中的”:“我们这个年纪在家养老带带孩子,或者练练太极,这是‘正常现象’,练瑜伽健身就显得‘不正常’。”说完哈哈大笑。

  如果因高龄且身材修长爆红网络,那么13年风雨无阻的健身生涯,体脂率、肌肉力量和心肺耐力指标完全碾压年轻人,就为“最美瑜伽奶奶”写下了另一个注脚。

  “永远做生活的强者”

  众多媒体报道白金芹的“健身原因”,“除了不是得癌症,其他真实。”白金芹爽快回应错误信息,自己确实是因几场大病,为了健康走上健身之路。

  白金芹退休前做财务工作,要强的性格从工作上最先体现出来。工作卖力,却因“久坐成疾”引起许多职业病。“子宫内膜增殖症、皮肌炎、胆脂瘤,这几场大病对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财富。人们常说逆境是财富,我经历了以后才有深刻体会。”

  因为健康,致使白金芹在50岁时不得已提前退休。几次出院住院轮回,躺在病床上的她非常后悔,如果时间能倒流,绝对不会为了任何事情而随意毁坏自己的健康。

  渴望健康——别的老太太在小区三五成群地散步聊天,她开始有意健身,一个人掐着心率快走、做广播操、跳绳……一次偶然间看电视节目讲到瑜伽对身心健康都有好处,她想试试,那年她60岁。

  那天还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她将一张健身卡当做节日礼物送给了自己。

  “我永远是生活的强者,从来没为疾病掉过一滴泪,既然过去无法改变那就抓紧现在。”对于大病初愈还年过半百的白金芹来说,“零基础”开始健身是一件极其艰难的事,最初她只能做一些最简单的动作,走走步、练练瑜伽。

  第一次练瑜伽,白金芹觉得自己特别菜,身边的同学们大多比自己女儿还小,动作特别美。尽管老师说不要和别人比,瑜伽是和自己身体的对话,她还是偷偷问了问旁边的小姑娘:“练多久了?”“3 个月。”

  “没关系,别人练3个月,我练3年也行。”她想,反正不管练还是不练,3年后都是 63 岁。但在要健身这件事上,要强的性格还是主导。

  每次上课,白金芹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教室,先热身、复习,做准备。每次她都在第一排,第一排看得更清楚,有什么不对的也方便老师随时纠正。

  进步比想象得快,不到半年,别人也发现了她的变化——身材越来越挺拔、轻盈,虽然很多体式对她来说还是有难度,但气色和体态好了很多,也很少去医院了。

  就这样,从3个月到3年,再到13年,保持每周六天健身的高频率。运动的项目也不再仅仅是瑜伽,不同的科目排得满满的。从前抖个床单都会肌肉拉伤,如今年轻人都怵的倒立和瑜伽轮式也不在话下。

  “我是绩优股”

  白金芹掌握着自己的健身节奏:一次练1个小时,来回坐车冲凉等一共花费3个小时。她早上9点出门前,会把中饭都做好,“家里不安排好了,心里不静,练不好。”老伴特别支持她,“练的咋样不知道,脾气真是变好了不少。”老伴还感慨,家里有她在,就特别有生机。

  健身瑜伽后,感到经络疏通情绪舒畅,生活也更加规律,无形中把体重降了下来,而且很有力量。“你摸摸我的腿。”采访中,白金芹矫健起身,向记者展示“大长腿”,健硕有力,就是传说中的“没有多余的脂肪”。“肉往外长和往里长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她认为,骨骼老化是改变不了的,但是如果肌肉有力量就能保护骨骼,让身体更健康,从而延缓衰老。

  “来瑜伽或健身就跟去加油站一样,给自己加满油,买菜、做饭、料理家务都更有劲儿了,没有觉得疲惫,从心底里喜欢。”73岁的白金芹不需服用任何药物,即使家族有糖尿病史,但她各项指标正常。“先天体质不能选择,但选好生活方式可以让人生更有品质。”

  白金芹一年在高端健身会所的花销接近一万元,即使对时尚白领来说,也是一笔高额开支,多数老年人更是接受不了。但白金芹认为,现在许多老人不是没有钱,等到120救护车开来的时候,最后还是把钱送给了医院,我健身的花销相对于看病买药的钱真是九牛一毛,太少了。而且躺在医院里还要麻烦家人子女,那时候再看我就属于“绩优股”。

  “你赚钱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生活更好。享受生活要有体力、精神状态,如果你没有这些,钱就只是一个数字。”白金芹非常肯定地说。

  “青春留不住,优雅地老去”

  不光是对健身的执着,让人生更有品质似乎是白金芹最认真的追求。她向记者讲述,即使一个人在家吃饭,也要有汤有菜有饭。“不过年不过节,但要过好日子。”

  她说,除了健身的垫子,她最爱的就是厨房的案子。每天精力充沛地为自己和老伴料理饮食,就连煎饼果子都自己在家做。周日女儿一家来吃饭,必定是一大桌丰富菜肴。“我在深刻感受幸福。”此时的白金芹,眼睛光亮,理了理自己银白发髻说,“你不觉得这很特别吗?”说完又是一阵哈哈大笑。

  身高超过1.7米的白金芹走在小区里,邻居朋友向她竖起大拇指“你真行”。其实每次她都回:“你也可以。”但对方都是等天暖和了、等不忙了,等孩子长大了……然后生活照旧。

  白金芹认为很多人把自己禁锢住了,“不同年龄段的女性,都有不同的境况和生活压力,要站好每一班岗,首先爱自己,再多的爱也得留两分给自己,只有爱护好自己,才能给予别人更多的爱。”

  “每个人都不能留住青春,我们唯一能做到的是优雅地老去,但是优雅老去必须要做足功课。”这已经成了白金芹的代表性语录。众多网友看到白金芹的事迹后表示很“正能量”,网友“红玉”感叹:“优雅”一词对当代很多女性都不陌生,但真正能做到60岁以后依然优雅健康的又能有几人?时间不会等任何人,但只要开始,任何时候都不晚。(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高丽)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冻龄”老将盘点

    哥伦比亚门将蒙德拉贡,在埃尔哈达里出现在世界杯赛场后,让出了世界杯最老出场球员的殊荣。当年43岁零3天的蒙德拉贡在2014年世界杯哥伦比亚队对日本队的比赛中替补登场,贡献了一次精彩的扑救,力保球门不失。

  • 李易峰:“最想饰演变态杀手” (图)

      为了拍摄《动物世界》,李易峰推掉了很多商演、广告的拍摄,这一年的曝光度也大大降低,这样的牺牲的确需要冒着不小的风险。但在李易峰看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春贵:做一名幸福的创业者

    2010年,张春贵到某个工地帮忙,当时该工程正在进行外墙饰面的施工。他发现,市内工程外墙乳胶漆都是外地购入,成本高而且不易保管,很容易造成大浪费。了解到这一情况,他灵光一闪:生产外墙乳胶漆!想到就去做,安顿好家里的工作,他立即动身前往哈尔滨考察。开办乳胶漆厂并不容易,张春贵没有被眼前的困难下倒,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研制出适合北方使用的乳胶漆配方!

  • 刘长安:订单扶贫,让小土豆变成“黄金豆”(图)

      近日,北京凯达恒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达恒业”)董事长刘长安又一次来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他通过订单扶贫,他带领周边农户种植马铃薯3万亩,每户平均增收5000元到9000元,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