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奶奶”杨月华-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皮影奶奶”杨月华

2018-06-27 07:37:27

本着一颗热爱皮影戏的心,杨月华不断创造出新的作品。

和老伴一起讨论设计图样。

一刀刀刻出精美皮影。

多年来,老两口为学校、社区演出了多场皮影戏。

皮影戏受到社区群众喜爱。

每次演出结束,观众们拿着皮影和杨月华拍照留念。

  几张皮子,一把刻刀,雕刻成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简易的舞台,洁白的幕布,演绎出生动有趣的皮影戏;自费买道具,四处奔波演出,只为让青岛市民更了解皮影艺术……这就是杨月华。

  “我们是青岛最早开始做皮影和皮影戏的。”今年71岁的杨月华告诉记者,她和老伴2008年在西镇台西社区的帮助下,开了岛城首家皮影工作室——大嘴巴皮影工作室。为了让更多的青岛市民了解皮影艺术,他们还自费买道具置办设备,四处奔波演出。杨月华是地地道道的青岛人,除了一手剪纸的绝技,也醉心皮影艺术。老伴刘尚仪是河北唐山人,早年就迷恋上唐山皮影的制作。夫妻两人老心不老,因为有皮影这个共同的爱好,虽然花光了积蓄,但他们仍然乐此不疲,尽量多地为青岛市民公益演出皮影戏。

  选皮、磨皮、雕刻、上色、拼装……十几道工序下来才能做出工艺复杂的皮影形象,做一个皮影人物往往需要一周的时间。等皮影形象积累到了一定程度,老两口又着手创作具有青岛特色的皮影戏,于是,第一部青岛皮影《大嘴巴说过年》就诞生了。随后,他们还创作了皮影戏《萝卜会》《糖球会》《崂山道士》等。“我们就是想让青岛皮影活起来,并传下去。”杨月华说。

  制作皮影是个技术活,更是个艺术活。杨月华和老伴制作出来的每件皮影作品,都是老两口再三商讨、再三修改过的精品。只要有空,杨月华就会点亮办公桌上的台灯,认真地刻着皮影。

  制作皮影以前用驴皮,杨月华现在多用牛皮。她说:“驴皮买不到,即使是牛皮,现在也很不好买。制作皮影的牛皮是经过专门处理的,我们也是托了朋友,才能买到这种牛皮。”记者在杨月华家中看到,经过处理的牛皮极为坚实,几乎透明,厚度只有一二毫米。牛皮要先沤制,再用特殊的工具刮去内外层的脂肪和毛,只剩中间最坚韧的部分,晒干后才能制作皮影。

  杨月华一直有个心愿,希望有年轻人跟她学习皮影制作。她说:“皮影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要将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文化瑰宝传承下去。”为了这个愿望,现在的杨月华,经常奔走于学校和社区,义务为大家演出,讲皮影。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皮影奶奶”。(王雷 摄影报道)

来源:青岛日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埃及守门“大叔”书写传奇

      沙特阿拉伯队与埃及队的比赛,是两支被淘汰球队之间的对决。不过,本场比赛耀眼的不只有埃及队主力射手萨拉赫,还意外地出现了一位谱写新纪录的老门将。他便是埃及队45岁的“老门”埃尔·哈达里。他不仅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出场球员,还扑出了对手的一粒点球。

  • 梅西,请高昂着头离开赛场!

      小组赛前两轮一平一负,出线前景堪忧。在尼日利亚队战胜冰岛队后,阿根廷队的形势又有所好转。然而26日最后一场绝不会容易,阿根廷必须战胜尼日利亚才有可能绝处逢生,全球无数梅西的追随者希望他能够作为胜者高昂着头离开赛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三跨”创业者杨波:中国土豆引种俄罗斯“第一人”(图)

    在俄罗斯,土豆享有“第二面包”美称,每年人均消费量达170公斤。在中国,世界马铃薯总产最多。然而,中俄两国之间,这种俗称“土豆”、学名“马铃薯”的农产品似乎并无交集,直到有一个中国人——西伯利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把中国土豆引种到了俄罗斯。自此,中国马铃薯开始在俄罗斯大地生根、发芽、开花……

  • 张淼:创业从“回收”垃圾开始(图)

      新时代的女性如何做环保?在越来越多的国际论坛上、在形式多样的民间环保活动中、在环保人圈中,活跃着越来越多女性的身影。她们中有圈中知名度很高的“老人”,也有环保领域的新兵;她们带着新鲜的环保理念,在生活中践行,在事业中落地,在环保之路上不断探寻,留下了属于自己的足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