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十朵金花绽放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
//www.workercn.cn2017-03-0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我国从事科学研究、开发、传播和应用的女性科研工作者队伍已日益壮大

十朵金花绽放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

  中工网讯  “从蚕丝中提取丝胶治疗受损神经、心肌肉的王琳”、“开创性地将’荧光示踪’和’纳米载体’功能合二为一的尹梅贞”……2月28日,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举行颁奖典礼,10名青年女科学家获奖。得益于国家对科技的重视以及国内整体科研环境改善,我国从事科学研究、开发、传播和应用的女性科研工作者队伍已日益壮大,女科学家们逐渐成为佼佼者,成绩斐然。

  据介绍, 这10位获奖者是从111个单位提名的215位有效候选人中评选出来的。几年前,该活动举办时,女性科研工作者坦陈,尽管中国女科技工作者目前已占总数的近40%,但女性高端科技人才比重还很低,大多领域仅占5%左右。如今,越来越多的高精端项目由女科学家斩获。

  获奖者中,王艳丽是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她揭开细菌免疫系统CRISPR的工作原理,为这一基因组编辑技术在工业、农业、医药和生物技术等方面的应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田梅是浙江大学医学院杭州滨江医院副院长,她走在核医学与分子影像研究前沿,构建并拓展了医学影像上的探测“雷达”—— PET在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修复与脑功能研究方面的新方法和新思路。杜兰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信号处理重点实验室教授,专注于雷达目标识别的研究,创新性地将“贝叶斯多任务机器学习”引入雷达的研发,并成功应用于中国首部定型的、具有目标分类功能的对警戒雷达。

  全国妇联有关领导说,全社会也应尊重女科技工作者的性别角色,充分发挥她们的才智激和活力,让女性科技工作者在领域中大有作为,这是科技发展的要求,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据悉,“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联合设立,是欧莱雅-联合科教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在中国的发展和延伸。“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每年评选10位在基础科学领域和生命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4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女科学家,其中,至少有1名(不限于1名)来自西部地区,并向每人颁发奖金10万元人民币。13年来,共有115位女性获得此项殊荣,以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女性投身科学。该奖项在中国科学界的权威地位也得到广泛认可。(于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