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苗阜:中兴西北相声 弘扬民族文化(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2-17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2017年元宵节晚会上苗阜(左)和搭档王声表演相声《打灯谜》。图片来源于网络

  他,曾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作为语言类节目的压轴演出轰动一时;

  他,扎根基层不懈努力将西安“青曲社”打造成为广受观众喜爱的相声艺术品牌;

  他,坚持“名,源之于民,用之于民”,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常年深入基层举办“下乡送温暖活动”,将传统文化艺术送到老百姓身边;

  他,积极参加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以自己的公众影响力传递社会新风尚,弘扬青春正能量……

  他就是著名青年相声演员、西安青曲社主席--苗阜。

  陕派相声开山祖师张玉堂先生。图片来源于网络

  重开西北相地 雏凤清于老凤声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张玉堂等一批京津一带曲艺艺人陆续内迁来到西安,从街头卖艺开始,扎根西安。相声本分两派:京派“帅”、津派“怪”,到西安后结合西北民风民俗,逐渐形成了西北派的“迈”(豪迈)。当时在游艺市场,也就是今天的民乐园附近,撂地演出。

  到了1952年,张玉堂先生和赵文增先生代表陕西曲艺界奔赴朝鲜,进行抗美援朝演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53年,从朝鲜回国后,在西安平安市场,如今的钟楼电影院后身,改进相声社中进行演出。

  与全国的传统文化艺术样式相同,西北的相声没有能够抵挡新时代的冲击,逐渐面临着“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断层与尴尬。

  这些,并没有影响苗阜对坚守相声阵地的决心。他从铁路技术学院毕业后工作于西安铁路局梅家坪供电段一线,但依然怀揣着自己的相声梦想。一个冬日,在野外的电线杆上抢修线路的苗阜接到搭档王声电话,聊起相声,苗阜忘了危险和寒冷,工作了一宿没睡的他,顶风冒雪连夜赶往西安与搭档相见。

  2007年,苗阜创办了“西安青曲社”,集合一批热心传统相声艺术的“80后”青年,从最初没有固定场地,在广场、校园、城墙根脚下像老前辈一样“撂地画锅”,传播口碑,到后来逐渐形成气候,拥有两个固定演出茶楼,青曲社以西北五省资历最深的老艺人三名为首,以收纳的年轻力量为主体,在老曲艺精髓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不断成长。

  苗阜(左)和搭档王声相声表演。苗阜工作室供图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