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七旬嵌瓷大师卢芝高:让潮人“屋顶艺术”光彩重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潮州七旬嵌瓷大师卢芝高:让潮人“屋顶艺术”光彩重生

2017-02-17 10:2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嵌瓷装饰的屋顶 沈钊 摄

  中新网潮州2月10日电 题:潮州七旬嵌瓷大师卢芝高:让潮人“屋顶艺术”光彩重生

  作者:沈钊

  农历新春,20岁的许名泰在潮州嵌瓷博物馆内一个十来平米的工作室内,一手拿着一个瓷碗,一手用一把锋利的片刀,快速熟练地将其劈成几块,然后用钳子将碎瓷的边缘进行加工,接着把加工好的碎瓷按照描好的图形,摆放到一个盘子里,他的其他师兄弟们则在紧张忙碌着随后的工艺流程。

  广东潮汕地区有句俗语,叫做“厝角头有戏出”,指的是潮汕人屋顶上的装饰,往往包括了一些戏剧故事、民间传说,这些装饰其实是潮汕地区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工艺—嵌瓷,因为嵌瓷作品一般用来装饰祠堂等建筑物的屋顶,也被称为“屋顶艺术”。

  “在东南亚一带及台湾地区等,只要有潮汕人聚居的地方,就有嵌瓷工艺存在。”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嵌瓷)传承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卢芝高9日对记者表示。

  嵌瓷是以绘画为基础,运用各种彩色瓷片剪裁镶嵌表现形象的建筑装饰艺术,包括塑胚胎、剪取瓷片、镶嵌瓷片、综合调整等流程。它作为建筑物的装饰品或供欣赏的摆设,是潮汕地区特有的工艺品种,俗称“贴饶”或“扣饶”。嵌瓷的出现可追溯至明代万历年间,盛于清代,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卢芝高十八岁初中毕业后师从父辈从事古建筑嵌瓷壁画民间工艺,现年71岁的他仍坚持艺术创作,卢芝高介绍,嵌瓷工艺是采用釉彩陶瓷片,经剪取、敲制,镶嵌各种装饰图案或立体画屏,多用于庙宇、祠堂和民居建筑上的装饰,它耐久性强,往往经过几十年上百年的风吹雨打仍不褪色,经嵌瓷工艺装饰的建筑,会给人以富丽堂皇之感。

  卢芝高表示,嵌瓷是潮汕地区独有的工艺,潮汕人只要只要外出、移民,需要兴建祠堂、天后宫时,就一定会用上嵌瓷工艺。据悉,现在嵌瓷发展到世界各地,新加波、马来西亚等各地的嵌瓷艺术均是来源潮汕地区。

  正在此间参观的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沈清表示,嵌瓷这种工艺形式能够做到这么传神、精细,令他觉得非常惊艳,其中蕴含的绘画特点、人物故事以及配色的表现,都非常具有潮汕文化的特点。

  

  卢芝高嵌瓷作品《霸王别姬》 沈钊 摄

  来自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的陈悦成已是第四次参观潮州嵌瓷博物馆,陈悦成说,参观这么多次以来,发现卢芝高大师和其徒弟对嵌瓷工艺的制作越来越精细,水平越来越高。卢芝高大师通过嵌瓷这种建筑装饰,表现出了个人的审美情趣和要求,表达了一种生活的方式,可谓别具一格。

  潮州嵌瓷博物馆馆长、卢芝高之子卢树生表示,嵌瓷工艺需要制作者本身具备有较高的绘画、雕塑等技艺的水平,一般而言,嵌瓷学徒想要独立完成一件嵌瓷作品,光是基本功就需要练5年以上。

  卢树生指着展厅里的嵌瓷装饰屋顶告诉记者,屋顶上每一部分的嵌瓷工艺都表现了一个人物故事,这些故事往往来源于如《三国》及《封神榜》等小说、戏剧甚至是神话传说,如赵云救阿斗、八仙过海等。

  2007年,嵌瓷艺术成为中国第三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并多次走出潮州,到广州等地进行展览交流;也不断有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艺术爱好者前来登门访问,2013年12月2日,世界上三十多个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团还曾到过潮州嵌瓷博物馆参观学习。

编辑:王砚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