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刘尚希:求索“大国财政”之道(图)
//www.workercn.cn2017-01-23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 
求索“大国财政”之道 

  人物小传

  刘尚希,出生于湖南省桃江县,经济学博士。现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党委书记、院长,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他注重经济学研究的实践性和本土性,从我国改革与发展的实践出发,对收入分配、公共风险、财政风险、公共财政、宏观经济、公共治理等问题有诸多创新性研究成果,代表作有《收入分配循环论》《财政风险及其防范的研究》《宏观金融风险与政府财政责任》《公共风险视角下的公共财政》《大国财政》《以共治理念推进PPP立法》等,并发表了《财政风险:一个分析框架》《论公共风险》《在不确定性世界寻找确定性》《以人为本的财政观:民生财政》等论文。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财政的定位。

  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越来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保障,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也受到媒体和公众关注。

  多年来,他一直研究财政理论和政策,长期任职财政部研究机构,经历了财税体制改革的复杂过程。财政体制、预算管理、地方债务管理、税制改革……他的研究和观点在诸多领域发挥重要影响力,多次在座谈会上向国家领导人建言献策,也时常在媒体或论坛上阐发观点。

  近日,《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刘尚希。在桌上和地上摞满资料、摆放一张小沙发外几无多余空间的狭小办公室里,他畅谈起探索、研究“大国财政”的历程。

  “财政”一以贯之

  “我的经历比较‘单一’,从本科、硕士到博士,读的都是财政学专业,毕业后参加工作一直从事财政研究。”刘尚希说。

  刘尚希出生于湖南省桃江县一个农家,1980年考上了湖南财经学院(现湖南大学)财政学专业。对于财政学专业,他坦言,作为农家子弟,选择专业是“蒙的”。没想到,从此走上了“财政”的人生路。

  “大学课程设置也具有那个年代财政的特点,当时的财政学专业课程中占主导的实际上是会计学,包括会计原理、工业会计、商业会计、预算会计等,所以我的会计学基础比较好。”刘尚希说。在他工作后,还出版过会计方面的著作。

  从大学开始,刘尚希就对哲学产生了强烈兴趣,对什么是“规律”很着迷。当时,他阅读了很多书籍,还研究了当时流行的“三论”(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读大三时,他在一家造纸厂实习后撰写的报告就运用了信息论分析方法,从资金流动反映的信息来观察工厂的整体情况。

  注重哲学思维、思辨、思考,这形成了他此后从事研究工作的风格,尤其体现在他对不确定性、公共风险等领域的研究上。大学毕业后,刘尚希考上了湖北财经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财政学专业研究生,开启了财政理论研究之路,读研期间就撰写发表了20多篇论文,并在毕业后留校任教。

  “我感受到财政学涉及经济、社会、政治、法律等方方面面,越来越觉得需要扩充知识。”深感财政理论复杂性的刘尚希在1987年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学专业博士,导师是著名财政学家陈共教授。

  刘尚希的博士论文《收入分配循环论》突破了传统的研究收入分配问题仅仅着眼于收入流量的常规,从流量与存量循环的角度构建了新的理论分析框架,后于1995年第二次全国财政理论研究成果评选中获得一等奖。1990年,在博士毕业后,刘尚希进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工作,从此就一直在这里从事研究工作。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