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苏和巴特尔维护草原安宁:根在草原 无怨无悔
//www.workercn.cn2015-06-10来源: 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担任草原110联防队员的12年里,苏和巴特尔无数次巡逻走过116.74公里的边境线,调解了无数起邻里矛盾纠纷,近百名边防民警跟他学会了骑马。他说,这辈子我哪儿也不去——

根在草原

 

苏和巴特尔(中)与边防民警在边境草原巡逻。

  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满都宝力格镇巴音布日德嘎查有一位淳朴的蒙古族牧民,12年来,他用坚强的臂膀担负起戍守边疆、维护草原安宁的重任,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他是草原110联防队的一员,他叫苏和巴特尔。

  4月正是牧民们忙碌和开心的时节,大家都在忙着接羔。4月15日,苏和巴特尔早早起床,来到羊圈仔细观察母羊的产羔情况。这时,空气中夹杂着的淡淡烟火味儿引起了他的注意,这气味与羊粪砖燃烧的味道不同,联想到记忆中的几次草原火灾,他意识到这烟火味儿正是草场燃烧的味道。苏和巴特尔立刻驱车赶往现场确认火情,当他赶到边境一线,远远看到蒙古国草原已是一片火海,火线东西连绵近百公里,在北风呼啸之下向我国边境袭来。苏和巴特尔赶紧给满都宝力格边防派出所打电话报告。边防派出所迅速将警情上报东乌珠穆沁旗边防大队和驻地防火指挥部,同时组织官兵迅速携带灭火器具前往边境一线,并电话联系驻地武警森林部队、草原110联防队,广泛发动救援力量,开展堵截大火行动。

  这时的苏和巴特尔正在回家取灭火工具的路上,他来到沿途的每一户牧民家里,通报警情,动员救火,敦促转移……回到家取上风力灭火器后便迅速赶往边境一线。在警民携手努力下,经过30多个小时的严防死守,满都宝力格镇边境一线的明火被全部扑灭,大火始终被有效控制在边防巡逻路以外,没有向我国境内纵深蔓延。

  苏和巴特尔2003年加入草原110联防队,当时交通条件极为落后,军马是民警主要的交通工具。多年来,苏和巴特尔一直担任着满都宝力格边防派出所民警的骑马教官,同时还担负着饲养20匹军马的任务。

  巴音布日德嘎查草原边境有一段两公里长的生态通道,没有设立边界铁丝网,为的是方便野生动物季节性迁徙。苏和巴特尔家的夏季牧场在生态通道附近,因此他夏季放牧时要特别小心,一旦牲畜在生态通道越境到蒙方,返还的几率几乎为零。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