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江西打工父子接力创业终成功
//www.workercn.cn2016-09-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创业有勇还需有谋

  然而,再次创业,杨金发备尝艰辛。“我从来不乏从头再来的勇气。”从儿子手里接过“烂摊子”之后,杨金发就曾经找过合伙人。但半年后由于技术不足,资金链断裂导致合作失败。

  “这事儿真的就没救了么?”杨金发秉着一股劲儿,没有气馁。他勤奋学习,查阅资料;他虚心求教,走访有养蜂经验的人,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技能;他四处奔波,用诚心和执著打动了当地政府部门,得到了大力支持;他常常和技术人员、工人一起吃住在基地,睡帐篷,啃馒头,吃咸菜。

  由于养殖基地设在山上,夜晚寒气重,随行人员多有抱怨,杨金发也常常在凌晨被冷醒,他却一声不吭,第二天仍旧“精神抖擞”,不停地鼓励大家。“创业就像在山地里开车,既要敢于吃苦,更要摆正方向。”

  接手“烂摊子”,杨金发并不是毫无准备。“年轻人有创业的雄心,但是对困难如果估计不足,很容易心理受挫。”对于儿子失败的原因,他仔细做了分析和总结。“我们生产的是高端产品,如果销售市场打不开,我一定会‘重蹈覆辙’”。知道了问题所在,杨金发有的放矢,确定了主攻方向。

  只有“固本开源”,才能赢得市场。一方面,杨金发力图通过高质量的蜂蜜产品抓住“回头客”,另一方面他积极探索打开新的销售渠道。出路在哪里?发展电子商务。“我们的销售需要两条路来支持,一是公路,二是信息高速公路。”在杨金发看来,互联网像一把打开销售之门的钥匙。通过与网络技术人才合作,杨金发开展了网络营销。“不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就可能被大潮吞没。”

  因地制宜找到出路

  “宾馆,也许是销售的新路。”善于观察市场的杨金发敏锐地意识到,当前宾馆大多只供应茶和咖啡,如果能让蜂蜜也进入这一领域,对蜂蜜的销售大有裨益。

  2013年,儿子杨华创业时养蜂1500箱,年生产天然蜂蜜、鲜王浆、蜂花粉、蜂胶四大系列产品5000斤;而杨金发的目标是在2016年,养殖蜜蜂2万箱,蜂蜜产品达3万公斤,增加就业上百人。“他是在开玩笑吧?”面对他人的质疑,杨金发不动声色。

  在观察了家乡的养蜂现状后,杨金发做出了自己的分析:目前资溪有上百家养蜂农户,绝大部分是家庭作坊模式,产品竞争力弱。但是,他们大都有良好的养蜂环境,缺的是资金、技术和销售。“唯有抱团发展才能扬长避短。”杨金发创办了江西健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立全国首家养蜂协会,把自己的蜂产品打造成了县域龙头产品。就这样,“二次创业”的杨金发终于把“烂摊子”盘活了。

  2016年3月,在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杨金发被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江西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任春山说:“近年来,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就业空间大,创业条件好,又在家门口,像杨金发这样的农民工‘创客’越来越多。江西工会组织将会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支持,为返乡‘创客’提供更好的保障。”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