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城口农民工返乡创业当“羊倌” 靠产业脱贫致富(图)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养羊摘穷帽

   随着建筑行业的用工萧条,自己年龄的不断增长和身体状况的逐年下滑,外出务工总不是长久之计。2015年8月,城口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号角全面吹响,大力鼓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村级硬化公路直抵家门口,出行运输已不再是难题;村里正加快建设生态农业园,群众在自家门前发展产业的优势更加明显……”一向闲不住的刘显万得知这一系列利好消息后,更加坚定了近几年自己心中一直谋划着却迟迟未能起步实施的返乡创业“致富经”。

   “如今的政策这么好,只要我们勤劳肯干,就一定能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路。”多方咨询和了解政策后,刘显万一家于2015年9月,从县城租住的房屋内,搬回了海拔1200余米的农村老家,开启了自谋产业的脱贫致富之路。

   回到老家,镇村干部多次到刘显万家走访调研,在详细了解他家实际情况后,纷纷帮助他家出谋划策,规划脱贫致富产业,建议他家发展山羊或山地鸡。

   “养殖山地鸡,风险更高,疫病防控更难,效益一般;养殖山羊,环境更适宜,疫病防治更可控,效益更高……”刘显万和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反复商讨后,决定发展山羊。

   说干就干,不等不靠。刘显万从亲朋朋友手中四处借来10余万元钱,很快在自家屋后建起了上下两层的山羊标准化圈养“楼房”,庚即买回70余只种羊,当起了“羊倌”。

   如今,通过种羊的不断繁殖,刘显万家的圈舍里,已存栏山羊120余只。

   刘显万掐指算了一笔账,买进一只种羊需要600元左右,一只种羊一年能产2次小羊,每次一般产下2只,上半年产下的2只小羊年底长大出售,每只能卖到600元左右;下半年产下的2只小羊第二年年底前长大出售,每只能卖到800元左右。

   “除去工钱、饲料和预防药品等开支,养1只种羊一年能净赚1200元左右。”谈及养羊的甜蜜生活,刘显万很是开心,“照此推算,70余只种羊年收入8万元不成问题。”

   产业可持续

   尽管当初下定决心要把山羊养殖业做大做强,可在实际养殖过程中,刘显万还是遇到了不少难题,比如发展初期的资金短缺问题,养殖过程中的疫病防控问题,规模做大后的市场销路问题等,这些都让他多少个日日夜夜寝食难安。

   去年冬天,就在刘显万觉得全家很快就能依靠养殖山羊摆脱贫困的时候,山羊患了口蹄疫。看着疫病在羊群中迅速传染开来,刘显万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将近一个月时间里,刘显万起早贪黑,四处求医,打针喷药,精心料理,最终在镇村干部、养殖能手和各级技术人员的指导帮忙下,全部治愈了山羊的病。

   如今,刘显万更懂得了科学养殖的道理,一有空,便翻看相关书本知识学习“充电”,还经常参加各级养殖技术培训,让自己的养羊之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踏实。

   当下,刘显万正抓紧对山羊标准化圈养“楼房”进行改扩建,以便下一步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标准化圈养后,他家所养羊群在“楼上”休息时,粪便可通过楼层间的缝隙落到“楼下”。这样一来,山羊休息的地方会更加干净卫生,这样就大大减少了疫病的发生。更让刘显万高兴的是,圈舍改造后,能更方便地收集羊粪,羊粪还能作为有机肥,卖给当地的生态农业园,又可增加一笔收入。

   “对于资金短缺问题,有了镇村干部和亲戚朋友的帮忙,再去周转点互助资金,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刘显万乐呵着,“对于市场销路问题,现在硬化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交通十分方便,再加上自家养的山羊品质好,销路根本不愁。”

   “脱贫致富奔小康等不来、靠不来、要不来,唯有吃苦耐劳、勤劳肯干,方能力拔穷根摘贫帽。”憧憬着未来,刘显万信心满满地说,“山羊养殖产业是一项当期能脱贫、远期能致富、未来可持续的产业。万事开头难,如今自家山羊养殖产业正一天天发展壮大,只要老老实实干、勤勤恳恳干,年出栏200只山羊纯赚10余万元不在话下。”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