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走进“托举三兄弟”的内心世界(图)
//www.workercn.cn2014-07-03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做一辈子的好兄弟

  杨明说,和刘新军、贾晓玉在一起工作的日子特别快乐,因为他们俩总能给自己带来正能量。几个月之前,他们三个人加入了河北区旧楼区居住功能综合提升改造工程的施工队伍。这是由区政府、区房管局等单位共同承担的一项惠及居民的重要工作。三兄弟的活儿主要是楼体外延的粉刷和整修。这项工作难度大、危险系数高,属于高空作业,每天都要用安全吊绳将身体悬空吊在楼体外延,从楼顶墙壁开始粉刷,一直粉刷到楼底,周而复始。

  他们被居民称作“蜘蛛人”。像他们这样的“蜘蛛人”有很多,每天早早来到施工现场,绑上安全带,带上刷墙涂料,开始一天的工作。施工现场在居民区,像刘新军、贾晓玉和杨明三兄弟这样的人实在太多了,由于每天在居民区里施工,会给居民出入和日常生活带来一些麻烦,所以他们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些人对他们工作的不理解,会有人甩两句闲话,给个脸色。这么热的天,暴晒之下干一天活累得要命,再遇上这样的事儿,心里自然也会不舒服。杨明就会跟刘新军、贾晓玉诉苦。他们哥儿俩告诉他,那些都是小事,自己心里消化消化就可以了,人跟人之间,没有化不开的事。

  刘新军平常干起活儿来对两位小兄弟也是关照有加,总是抢最难干的活儿干。贾晓玉和杨明每次也都跟刘新军说,你岁数大,身体不如我们灵活,难度大的活儿还是我们哥儿俩来吧。

  每天中午休息的时候,三兄弟总爱用手机放音乐听。他们最喜欢的歌是小沈阳唱的那首《我的好兄弟》:“在你辉煌的时刻,让我为你唱首歌,我的好兄弟,心里有苦你对我说;前方大路一起走,哪怕是河也一起过,苦点累点又能算什么……”要做一辈子这样的好兄弟,也是他们三个人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救人就是出于本能

  平日里,三兄弟一起登梯爬高,一起吃饭休息,一起抽烟聊天。没想到,在遇到危难险情时,也是三兄弟一起上。“我们那会儿刚吃完午饭,天气太热了,正想找个阴凉儿,喝口水歇会儿,准备下午接着干活儿。新军哥眼疾手快,他先发现了被挂在窗口的老大娘,什么也没说,自己就跑了过去。”贾晓玉说起那天救人的情景,还是显得有些紧张。在危急关头,他们一起合力救人,多年凝聚的感情和默契也在那个时候体现得淋漓尽致。

  第一个爬上楼房托起老人的是刘新军。在三兄弟中,他个子最矮,只有一米五五。个子小有个子小的优势,小个子身体灵活,发现张大娘悬在窗口的那一瞬间,刘新军只用了几十秒就爬上了楼房。不过,个子小也有个子小的缺点,站在三楼的窗户上,托举老人的时候有些够不着。

  看到了新军大哥爬上了三楼窗台,贾晓玉也跟了上去。他知道,新军大哥个子小,身体也没有自己壮,一个人肯定顶不住。杨明也冲了上去,不过,窗台太窄了,容不下三个人,刘新军和贾晓玉让杨明先去报警,再去找些绳子,想办法把老大娘拉进屋里。可杨明觉得站在窗口的刘新军太危险,他想让新军大哥下来,新军赶忙说:“好兄弟,别争了,哥还能顶得住,你快去吧。”就这样,杨明一边用手机报警,一边去找救人的绳子。

  “多亏小贾帮我,否则估计我得和张大娘一起跌下来。”刘新军说这句话的时候,还是显得有些担心。你后怕吗?这是很多人都在问三兄弟的问题。“说心里话,说不后怕那是骗人。我们平常干活天天在六七层高的半空粉刷涂料,我一点儿都不担心,因为有很多安全保护措施。但那天不一样,没有任何保护,站在只有一巴掌宽的窗台上,还要托举着老人,那种危险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体会。如果从三层楼摔下来,重了会有生命危险,轻了也得落个残疾。”刘新军说得很实在。

  这么瘦小的身体,却托起了那么沉重的生命。那一刻,他们心里想的是什么?刘新军说,很多记者都问他这个问题了,回到家里,他老婆也问他,当时都想啥哩?他跟老婆说,能想啥?啥也顾不得想,就是觉得老人在上面太危险了,咱得帮着把人保护好,救下来。当天晚上静下心来,刘新军再回忆白天发生的事情,他才明白,人在危急之间去做什么事情,根本不会有太多思考的时间,而是出于内心的本能,直觉的反应。至于心里会涌起所谓高大感人的想法,更是无从提起,因为时间根本不允许!

  “我们没做啥大不了的事,大家都来采访我们,弄得我们都有些不好意思了。谁遇到那种情况都会上去的,我们只是碰巧赶上了,真没啥。”话说得轻松,但如果真的遇到这样的危急,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冲上去,真的不好说。如今,三兄弟又回到了工地上,在烈日炎炎下继续开始了繁重的体力劳动。救人的事他们也不想再多提了,“都过去了,这算不上什么,以后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我们还是会再冲上去。”(郑长宁 孙震)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