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刘思金:站立在环境健康研究的前沿
//www.workercn.cn2017-04-23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题:刘思金:站立在环境健康研究的前沿

  开栏的话: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建设国家的栋梁,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下,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工作、建功立业,涌现出了不少感人的典型、动人的故事。

  新华社自4月23日起,开设《知识分子典型》栏目,推出系列人物报道,展示一批活跃在科技、健康、教育和新产业等领域知识分子的风采,描摹他们投身创新发展实践,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开拓创新的事迹,并呈现他们勇立潮头、引领创新的品格,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情怀。

  鹿永建、陈杰

  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第一眼看到刘思金,很难将这么多头衔和眼前这个看上去比博士生大不了几岁的威海男人联系起来。就是他,带领团队坚持不懈开展环境中典型污染物的健康风险评价工作,发现了多种污染物的肿瘤学效应和促瘤机制,完善了污染物影响肿瘤生长和转移的体内外模型。

  也是他,总能在与身边人的交流中让自己的科学初心鲜活,总是不忘记把自己的团队带好,有时还会沉思:如何在紧张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牢记对于社会的责任。

  家人不经意之问,让首席科学家陷入深思

  做实验、出差、指导学生……钟表在刘思金这里仿佛被故意拨快了,早上6点,孩子还没起床,当天工作的准备就此展开,送完孩子上学,8点他准时出现在了实验室,组织团队讨论、参与实验、指导研究生、授课、分析数据……晚上下班回家并不意味着工作结束,睡觉前的几个小时往往用来处理剩下的工作。但是,他还是特意挤出时间与小学四年级的儿子交流。

  正是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年纪,喜欢探究真相的儿子每天有无数问题等着“科学家爸爸”回答。和同事沟通十分流畅的他常常被10岁的儿子问住,“儿子还小,不明白专业术语,我需要用更通俗的语言对他进行引导”。耐心回答儿子问题时,刘思金常常意识到,他需要每天保持孩子般的好奇心,才能把研究不断推进深入。

  环境与健康问题是当代生态环境、公共卫生乃至临床医学共同面临的重大研究课题。刘思金所研究的环境毒理学任务是研究环境污染物对机体产生的毒性效应,作用机理及早期损害的检测指标,这也是环境健康研究面临的重要挑战。

  晚上,与本科学生物学、从事人事工作的妻子谈到工作的时候,妻子有时突然发问:“这项研究的创新点是什么?”然后,他往往就陷入了沉思。带着妻子的提醒和自己的反思,刘思金努力把创新二字融入科研工作。

  “我们是环境健康风险的评估者,工作就是研究环境中危害人体健康的污染物,为揭示其致毒甚至致病机制提供科学依据。”刘思金说,目前,对新型和潜在污染物的研究是他工作的重点之一,目的就是争取在这些潜在的风险还没有造成大规模破坏之前就认识其可能的危害,并寻找对策。这恰恰就是刘思金理解的创新之一。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