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权太琦:百姓身边的好人最能打动人(图)
//www.workercn.cn2017-03-0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百姓身边的好人最能打动人

——访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雷锋车”车手权太琦

  权太琦 资料图片

  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自1963年开始,江苏省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的站务员开始用小板车帮助旅客运送行李,义务帮助旅客解决各种各样的困难。小板车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雷锋车”。几十年过去了,运送行李的车不断升级换代,“雷锋车”一直传承下来。

  她叫权太琦,是现任“雷锋车”骨干。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权太琦代表带来了如何通过在基层培养“草根”典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思考。

  权太琦代表介绍,“雷锋车精神”像一颗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种子,在连云港生根发芽。“雷锋车”也在百姓的参与和拥护中,走出了车站、走出了港城,利用周末和下班后的时间参与“雷锋车”志愿活动已成为不少人的习惯。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重要旗帜。”权太琦代表告诉记者,“百姓身边的好人最能打动人,他们身上的感染力能够呈现出由点到面的传播效应。”

  权太琦代表说,选树榜样要从最基层开始,这是融入生活,也是不断创新的表现。为实现典型选树的“全覆盖”,连云港市近年组织开展“最美港城人”“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让各个阶层、各行各业典型人物,乃至平民英雄、草根典型竞相涌现。“雷锋车”之所以能够传承至今,说到底靠的还是普通百姓的力量。

  好的文艺作品是为普通群众喜闻乐见的正能量载体。权太琦代表说,在连云港,每年都会有反映典型人物的文艺影视作品问世,如电影《雷锋车的故事》、广播剧《两个人的海岛》、小品《农民的好支书》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群众的文化精神需求紧密结合,兼具感染力和影响力。

  权太琦代表告诉记者,连云港制定了典型储备制度,分地区、分行业、分类别建立信息库,建立典型培养档案,记录成长过程和培养、扶植措施,跟踪培养、定期考核、动态管理。目前,连云港有200多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类别的典型储备,各种典型源源不断、层出不穷,给这座城市带来无限的温暖。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本报记者 郑晋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