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张刚剑:办好学校是最大的心愿
//www.workercn.cn2017-03-01来源: 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2月20日是榆林高新小学开学第一天,陕北依然寒风刺骨。一大早,一个中年男子站在学校大门口,面带微笑迎接来校的学生和老师。一声清脆的铃声过后,他匆匆走进校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就是榆林高新小学校长——张刚剑。

  他首先走进教学楼,将每一个教室挨个看了一遍,观察同学们的状态和表现。他一天连续听了七节课,课间,与老师们谈教案、议课堂,与孩子们聊学习、谈体会。放学的时间到了,他挂着值周牌,在校门口看着所有同学安全被家长接走。晚上10点多了,他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刚送走学生家长代表,又开始撰写这一天的工作小结。从早晨7点多到学校,至晚上11点多才回家,完成了开学第一天校长的工作。

  高新小学是榆林高新区管委会创办的第一所学校,张刚剑是该校的第一位校长。建校初期,由于政策、体制等原因,导致选调教师不到位,办学设施不齐全,学生家长不理解等各种问题错综复杂。

  为了把学校办好,张刚剑几乎放弃了所有的双休日和节假日休息时间。2013年,他近一年没去看望住在神木县的年迈的父母,父母每次打来电话,他总说在单位忙着,父母都不相信他的话了,以为他是生病或出什么事了,于是老两口悄悄坐班车到榆林直接来到学校想看个究竟,一看见自己的儿子如此憔悴,禁不住掉下了心疼的泪水。他说:“把学校办好,是我最大的心愿,付出再多也无怨无悔。”

  张刚剑的办学理念是:创建阳光校园、打造阳光课堂、造就阳光少年,创办具有国际视野的特色化、精品化、现代化、创新型品牌学校。

  经过五年的艰苦努力,榆林高新小学先后获得“全国体育示范学校”“陕西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榆林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榆林市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等各类奖牌40多块;同时被命名为“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基地”“教育部教师发展基金会校本建设项目全国重点实验学校”等10多个国家、省、市基地校或实验校建设项目;培养出省级教学能手4名、市级教学能手5名、区及教学能手10名;有365名学生获得省、市、区各类奖励。

  从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张刚剑始终在教育战线上默默无闻工作着,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校长。曾先后获得陕西省优秀辅导员、陕西省十五课题研究先进个人、陕西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陕西省基础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榆林市劳动模范、榆林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榆林市首届好教师、“十二五”教育科研全国优秀科研校长等20多个荣誉称号;并有20多篇论文发表在《中国教育科研》、《陕西教育》等报刊上,有40多篇论文分别获国家、省、市教育部门组织的论文评选一二三等奖。现在为陕西省科技辅导员协会会员,陕西省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会员、中国青少年写作研究会会员,中国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教育改革创新专家。记者 艾永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