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新春走基层:孤岛村医圆了“不敢说的梦”
//www.workercn.cn2017-01-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节前,余家军来到尚未入住的新房小区外细细打量了一番。建筑物的脚手架已经拆除,外立面也快粉刷完了。“等孩子参加完中考,新房也就能拿到钥匙了。那时,孩子就不用在‘船屋’里复习迎考了。”他如释重负地说。

  余家军曾经入选中国好人榜,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对他来说,在县城里买一套很小的房子,在一年多前还是难以实现的梦想。

  如果18年前余家军做出不同的人生选择,也许这个梦想早已实现。当时,他完全可以在安徽金寨县城甚至六安市谋得一份稳定的工作。

  但人生没有如果。他选择扎根孤岛,成为一名村医。

  扎根孤岛

  金寨县麻埠镇位于当地响洪甸水库的核心区。齐山村海岛居民组位于四面环水的孤岛上,现有居民200多人。

  如果没有余家军和他的卫生站,村民看病要坐40分钟的船才能到最近的镇上医院。如果要去县城,还得再乘坐50分钟的班车。

  虽然父亲也是一名村医,生于1978年的余家军最初并没打算子承父业。他渴望走出去拥抱外边繁华的世界。

  1999年,余家军卫校毕业,正当他准备迎接新生活时,父亲病重了。临终前,父亲希望他能回到岛上当一名村医。

  打小就跟着父亲行医的余家军,有过太多难忘的出诊经历。他知道,同住孤岛的父亲和村民之间早已超越了医生与患者的关系。因此,他对父亲的遗嘱有着非同一般的理解。

  余家军收拾行囊回到孤岛,自此在岛上扎下根来。他沉浸在“治病救人”的世界里,远离了外部世界的繁华。

  岛上苦乐

  岛上居民最常见的疾病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对付这类疾病,对余家军来说并不难,但突发性疾病就大不一样了。

  一天凌晨4时多,余家军接到了一个电话——有位老人因琐事想不开而服毒轻生。

  这样的事情,余家军曾经遇到过几次,关键是与时间赛跑。在经过初步处理后,余家军决定立即把老人转移到镇医院。天还没亮,余家军只好黑夜行船,他驾着船行驶在黑魆魆的河面上,伸手不见五指,中途遇险差点翻船。

  老人最终获救了。得知转运途中遇到的惊险后,老人非常感动,就此打消了轻生的念头。

  余家军之前住在岛上的高处。每次出诊,他先下山,再坐船。为提高出诊速度,余家军把家安在码头旁边的一座船屋上。

  按照政策,余家军可以拿到药品零差率补贴、公共卫生服务费和一般诊疗费3项补贴,每月收入1000余元。虽然自家的林地里还可以种一些茶叶补贴家用,但余家军和爱人都没时间打理,大多数时间荒着。

  看到余家军一家人生活拮据,余家军的妻弟鼓励他外出打工,并给他介绍了一份月收入5000元的工作。这很诱人,只是,想到岛上还有那么多患者需要他照顾,余家军最后还是婉拒了。

  圆梦

  余家军有两个孩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

  “大孩子即将上高中,要在县城里寄宿了。如果能在县城里有个房子,让孩子母亲过去陪读,那该多好啊!”孩子读初中那一年,余家军萌生了这样的想法。

  余家军知道,凭他的收入,要想实现这个梦想难度太大了。父亲生病期间借的债,几年前刚还完。这个梦想,他“不敢说出口”。

  期间,他曾经想过银行贷款,但听说他这种情况贷款需要3个担保人,而且至少得有个“吃财政饭的人”担保,他只好打消了这个念头。

  让余家军没想到的是,他扎根孤岛的精神,已经具备超越物质层面的“道德信用”。

  在基层调研期间,时任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金寨分公司总经理的周剑,了解了余家军的事迹。周剑随即向集团公司汇报,并在领导支持下启动了“道德信贷”计划。

  根据安徽省道德信贷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所谓“道德信贷”,就是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为讲文明、守诚信的道德模范提供优质高效的授信服务。

  在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的帮助下,余家军圆了“不敢说的梦”。

  “下一步,我们还要谋划如何帮助余家军开拓自家荒废的林地,以提高他家的收入。”周剑告诉记者。

  余家军说,这是他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记者 陈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