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次杰:村支书的民生情怀
//www.workercn.cn2016-11-07来源: 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阿里地区改则县先遣乡,说起扎布村党支部书记次杰,没有一个人不竖大拇指,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是——尽心尽力的好书记!

  1993年,次杰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起,他开始担任扎布村党支部书记。11年来,他时刻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心一意为群众,千方百计抓发展,向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一直不懈奋斗。

  在日常工作中,次杰十分注重加强自身业务学习与锻炼,积极主动与班子成员及党员群众交换意见,吸取管理经验。他敢于面对挑战,加强创新意识,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带领班子成员从指挥型向指导型转变,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把服务群众作为最大的工作。他常说:“村民想要啥,我们就得帮啥,我们当村干部的就是要搞好服务,让他们满意。”

  平时,群众很难在村委会办公室里见到次杰,因为他总是在生产一线、在牧民中间、在施工现场。群众的牲畜走失了,他骑着摩托车几十公里地寻找,一找就是一整天;牧户之间发生了草场纠纷,他亲自到牧民家中耐心细致地做工作,调解矛盾;牧区灾后重建工作缺乏劳力,他带头爬上房顶,搬运材料,帮助群众修建房屋;谁家的孩子没去上学,他第一时间到牧民家中做思想工作,务求把学生送进学校……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的原则,践行着一名党员干部、一名村支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06年安居工程建设在全区启动,为了得到安居房名额,村里不少群众争得不可开交。当时家庭条件还很一般的次杰得知此事,果断把自己建设安居工程的名额让给贫困户,让贫困户优先盖房。尽管自己那年没能住进新房,但他却说:“安居工程是国家给咱牧区的优惠政策,我们当村干部的主动让出名额,优先照顾更困难的群众,这是理所当然的。”

  扎布村位于先遣乡政府所在地,距改则县城140公里。全村共有77户,3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6户,107人。长期以来,由于醉马草危害,全村出现了许多绝畜户,返贫现象十分严重,是先遣乡绝畜户最多的贫困村之一。加之该村草场面积小,人口流动多,社会治安相对比较混乱,管控难度大,群众思想观念落后,生产生活水平较为低下,改变该村经济社会发展面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次杰最大的梦想。

  他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定期不定期开展养路修路护路、修羊圈等公益活动,引导干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富裕家庭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并积极开展帮扶工作,他主动和困难党员、特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带头帮扶了3户困难群众,自掏腰包3000余元扶持贫困户,在他的带动下,其他村干部纷纷效仿,使村里形成了互帮互助、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得到了先遣乡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次杰十分重视扎布村的集体经济的发展,近年来,他通过与驻村工作队、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等协调,使村里先后开办起了牧民施工队、便民商店、惠民茶馆、农机修理厂等实体,集体经济组织规模比起以前整整翻了好几倍。

  到2015年年底,扎布村人均年收入为6500元,劳务创收6万元,劳务输出28人、6辆车跑运输,村集体商店纯利润10万元,村集体茶馆纯利润达2.7万元,全年牧业收入达到47万元,带动全村30多名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一个人富不叫富,全村人富了才是富,特别是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改变思想观念,带头引导群众脱贫致富。”次杰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本报记者 温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