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暴雨围城,他们救援在一线……(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3日,湖北武汉,村民在洪水中划船。当天,举水河武汉段发生特大洪水,新洲区凤凰镇郑园村陶家河湾举水河西圩埦发生溃口。视觉中国 供图

  7月2日,湖北省武汉市新洲涂河村,消防官兵解救被困的村民。 视觉中国 供图

  23岁打工青年返乡救灾,被卷入洪水中失踪,80多位乡亲寻找三天,发现了他的遗体

  被洪水吞噬的生命

  7月4日下午,武汉市新洲区雨还在下,天像漏了一角似的,从6月30日起雨水就没有停歇的迹象。

  在新洲区辛冲街程铁村程家湾,四处弥漫着沉闷的气氛。80多位乡亲三天来一直在寻找程志。下午2时许,23岁程志的遗体终于被找到。

  7月4日,下午5时许,《工人日报》记者跟船到了陈家湾七十五号,这里是程志的家:一间不到100平方米的老式平房,在陈家湾里林立的楼房中显得很另类。

  这几天,程志的父母经历了人生中最跌宕起伏的阶段:6月30日,程志从打工地赶回家乡新洲辛冲街,成为防汛志愿者的一员;7月1日,他听说有管涌险情争上一线,不料洪水来袭被吞噬;7月4日,全村近80名乡亲寻找三天,终于找到了他的遗体。

  程志的妈妈童银爱早就哭干了眼泪:“我总能看到他回来了,我的程志是一定能平安回家的。”

  6月30日,入梅以来的强降雨,让一直在武昌打工的程志心神不安:家里临着一条河,一遇雨就潮湿,危险得很。想到这里,当天上午,程志就心急火燎地赶回了家。

  童银爱说,她这辈子永远都忘不了程志回家的那一天。

  6月29日是程志的生日,“他一踏进家门,就对我说,我过生日,妈妈你怎么不给我打个电话?”听到儿子半嗔怪的口气,童银爱抱歉地说:“真是给忘记了。”爸爸程泽华也说:“防汛太忙,爸爸也忘记了,明天给你补上。”

  7月1日一大早,程泽华为了给孩子兑现生日的诺言,到辛冲街上花12元买了一斤五花肉。妈妈做了一大碗红烧肉端给程志,算是给他补过生日。可是,一家人怎么都没想到,这竟成了程志最后一个生日。

  由于连番暴雨不停,防汛压力逐渐增大。全村200多人奋战在万米石渠西堤防汛抗洪,人们冒雨装沙袋、装碎石,万米石渠北起旧街街的土河,长约万米、宽20余米。程志跟着村民们一起到了防汛一线,直到晚8时才回家。

  不料,天黑雨聚,还在巡堤的村支部书记王汝元听到有管涌流水声很响,跑回村到各湾组织村民上堤排险。

  程志听说有险情,要去。王汝元低声说:“你个小伢(当地方言),累了一天就别去了。”小小的摩托上已经坐了王汝元和开餐馆的熊财发,程志坚持要去,硬生生地挤上了摩托车后座。

  王汝元见他态度坚决,只好带着他,三人骑着摩托车向危险的堤段冲去,其他村民跟在后面跑。

  他们一人一个沙袋,一把铁锹,冲向管涌处。还有大约五六米时,熊财发大喊:“洪水来了,快跑!”两天两夜未合眼的王汝元反应有些迟缓,他听到两声巨响,紧接着被大浪迎面袭来,倒进了水中。通过溃口,水相对变得平缓了一些,46岁的王汝元缓过一口气,抱住了一棵树,游了七八百米才回到了岸上。

  熊财发借着水性好,在水里用力一蹬腿,就从水底浮了上来,再游到了岸上。而程志却被大浪从背后袭来冲走了。

  一别竟是永远。随后赶来的80多位村民用四条船,找到了夜里12时也没找到他的踪影。

  村主任程金山在晚9时许,给程志的父亲打了电话,说他的儿子失踪了。程泽华寻子心切,下到齐腰深的水中寻找,依然无果。

  7月4日,程家人最不想见到的事情发生了。在离事发地700米处,找到了已经飘浮在水面的程志。

  程家湾前依然是一片汪洋,在程志遇险的溃口处,王汝元不停地絮叨:“要是坚持不让程志一起来就好了。”

  程志只有初中文化,虽然家庭比较困难,但他不气馁,学会了轧钢筋,在外打工3年。听说弟弟失踪,程志的姐姐程梅和姐夫也从浙江打工地赶回了家。程梅悲伤过度一度住院,因放心不下父母,她又强撑着回家照顾双亲。程梅说:“弟弟性格温顺,从小就是个好孩子。”无比悲痛的程泽华说:“我为儿子感到骄傲。”

  事后,村里想在程志家找一张他的照片竟找不到,爸爸翻出了他的身份证。死里逃生的村支部书记王汝元悲痛地说:“我们失去了一个好青年。”目前,村里80多户人家都主动为他捐了款。

  短短十几分钟,水位上涨了1米多,他刚把老人背上筏子,房子便轰然倒塌……(中工网记者 张翀 中工网通讯员 揭兴旺 王东升)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