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道·图门巴雅尔与他的“草原书屋”
//www.workercn.cn2016-06-0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夏日的锡林郭勒草原,灿烂阳光温暖着大地,小草在冰封已久的泥土中顽强返青,草原最美的时节即将来临。

  来到全国“最美家庭”道·图门巴雅尔家,一块金色牌匾也像太阳一样闪着耀眼的光辉——“书香之家”。

  内蒙古首个“草原书屋”

  道·图门巴雅尔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岗根锡力嘎查一位普通牧民,因酷爱读书,在当地声名远扬。这牌匾是2014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道·图门巴雅尔指着金色牌匾说:“我们家是全国第一个被授予‘书香之家’的牧民,也是内蒙古唯一获此荣誉的牧民家庭。”

  走进道·图门巴雅尔家80多平方米的“草原书屋”,让人感受深刻的不仅仅是12000多册图书,还有道·图门巴雅尔去年5月从人民大会堂带回来的红色绶带,上面写着全国“最美家庭”几个金色大字。这几个金色大字折射着道·图门巴雅尔的“牧读”故事。

  1981年,高中毕业的道·图门巴雅尔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大学,但由于交通通信不便,等他得到消息赶到旗里时,上大学的机会已经被耽误了。旗教育局为了照顾他,安排他到阿巴嘎旗德力格尔苏木学校当了临时代课教师,一干就是十几年。

  1993年,道·图门巴雅尔辞去代课老师的工作回家牧羊。当年,儿子出生了。那一刻,童年的梦想又在他心里复苏。他为儿子取了一个意为“全文化”的名字——布仁苏乙拉,他也开始在心里暗暗地思量着:儿子将来一定要成为读书人,如果有一间书屋该有多好!

  道·图门巴雅尔开始省吃俭用,利用各种机会收藏图书报刊。1996年,女儿唐斯嘎出生,也就是在这一年,道·图门巴雅尔自费购买了近3000册图书,创办了内蒙古首家个人草原书屋,并以他的儿女名字命名为“布仁唐斯嘎书屋”,汉语意思是“全面富裕”。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