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杜宏:界河作证写忠诚(图)
//www.workercn.cn2016-05-23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界河作证写忠诚

——追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伊木河边防连连长杜宏

本报记者 姜天骄 通讯员 刘国顺 王忠辉

    ▲ 杜宏带领战士雪中苦练基本功。 (资料图片)

  ▲ 杜宏在茫茫雪原中巡逻。

  ▶ 杜宏(右二)与战友们在界碑前。(资料图片)

  雪下了一夜,虽然已是5月,大兴安岭深处的额尔古纳河畔仍是白雪皑皑。

  整整一天,记者一行的车辆都在这片林海雪原艰难地行驶,沿路被积雪压垮的松枝、陡峭的山壁、冰面下湍急的河流仿佛都在诉说着这里的寒冷和险峻。在这片无边无际的原始森林,每前进一步都是对胆量和意志的考验。这里是伊木河,是极寒、孤寂之地,也是让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伊木河边防连连长杜宏穷尽青春年华,直至献出宝贵生命的地方……

  “永远是伊木河的兵”

  2015年12月30日下午,伊木河边防连正在进行沿界河5公里雪地越野。经过一处悬崖时,连长杜宏爬了上去——连队哨所就坐落在上面那片白桦林中,他要对哨所进行一次突击检查,看看执勤官兵的反应能力。

  对这条“之”字形悬崖小路,杜宏再熟悉不过,每次检查哨所他都要从这里攀岩而上。身高1.83米的他早已练就“飞檐走壁”之功,战友们似乎也习惯了杜宏的神出鬼没、突然袭击。然而这一次,杜宏却没能上去。2小时后,指导员李东风发现杜宏没有回来,电话打到哨所,那里居然也没有看到他,一回头,杜宏的手机还在床铺上……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李东风心头,他急令全连火速出动,寻找杜宏。

  那一天冷得出奇,在如血的残阳中,大汗淋漓的战友们找到了连长。他一动不动地趴在悬崖下的雪地里,头上一道10多厘米长的大口子分外刺眼,身旁的鲜血已经凝固,身体已经僵硬……战友们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抢救自己的连长,内蒙古军区、呼伦贝尔军分区和边防某团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几家军队医院通过远程医疗系统指导连队军医实施急救,官兵们一个个挽起袖子等待给连长献血……他们不愿相信,生龙活虎的连长从此再也不会醒来。

  那一晚,团长孙建国一直陪在杜宏身边。这是他最心疼的兵,他一直想把杜宏留在自己身边,可直到最后一次见面,杜宏还在向他诉说自己有多么喜欢伊木河,希望能在这里扎根一辈子。

  在杜宏心里,最苦、最远的地方才是男儿建功立业的好地方。2002年冬天,18岁的杜宏怀着对军人的崇敬和向往参军入伍,从家乡内蒙古鄂尔多斯来到了千里之外的北疆边防。新兵下连时,表现突出的杜宏被各个连队抢着要,他却主动申请去了一个连天气预报都无法显示的地方——伊木河。

  2007年,在连队表现突出的杜宏被保送到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学习深造。作为优秀毕业生和独生子女,他在毕业分配时可以去离父母稍近的部队,但他重新回到伊木河:“这里有熟悉的战友与边境线,熟悉的孤独与寂寞,回到伊木河就像回家了。”

  2010年,边防一连被原北京军区授予“伊木河模范边防连”荣誉称号。次年,团党委在为连队选配新任连长时,首先征求了杜宏的意见。杜宏表达了坚定的信念:“我永远是伊木河的兵,不把连队带出个好样子,绝不离开!”

  如今,每天清晨醒来,李东风还是习惯性地看一下杜宏的床铺,总觉得他起得早,又去转连队了。站在窗前,总觉得又可以看到连长在扫雪,或是顶着帽檐上的白霜从哨所跑回。“也许,这是杜宏最好的归宿,因为只有这样他才会永远留在伊木河。他没有走,只是换了一种方式默默守卫在那里!”李东风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