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特战尖兵刘洋:牢记使命 敢打必胜是军人的血性(图)
//www.workercn.cn2015-09-28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在枪林弹雨的伊拉克,他写好遗书忘掉生死;在强手如林的约旦“勇士竞赛”,他带伤上阵夺得第一;在客场作战的世界军警狙击手锦标赛,他让外军发出“中国枪王”的惊叹;在神秘的雪豹突击队训练场,他创下的纪录无人能破……他是武警北京总队特种作战大队特战二队副队长刘洋。

  刘洋参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基层活动,向各地青年传递正能量。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摄

  刘洋所在大队还有一个名字——雪豹突击队,它是一支“国字号”反恐部队。从军14年,刘洋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三次,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武警部队“十大忠诚卫士”、中华全国青联第十二届委员、第19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牢记使命 让青春燃放战场是我的初衷

  “一生能上一次真正的战场,对于一名军人来说,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2004年2月,刘洋和战友一起赴伊拉克使馆进行警卫任务,这是中国武警首次驻外执行任务,在中国外交史上也是第一次。在险象环生的伊拉克战场,每天面对的都是生与死的考验。他们曾在奉命护送大使到巴格达机场时遭遇袭击,他为保护大使果断脱下自己的防弹衣,防止了流弹伤及大使。

  中国武警那时执行的是伊拉克的外事活动,而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区其实是高危区,对于刘洋来说,驻外警卫小组执行任务的400多天是他心中最神圣、最难忘的日子,他和战友们圆满完成了228次外交警卫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祖国的无限忠诚。

  在险象环生的伊拉克战场,每天面对的都是生与死的考验。袭击驻伊外国机构和绑架驻伊外交官,已经成为伊拉克武装人员制造国际影响的“最佳选择”,当年就发生了俄罗斯外交官被绑架杀害等恶性事件。中国驻伊使馆所在地区,几乎每天都发生枪战和爆炸。

  “一次执行护卫任务时,突然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爆炸点距离我们不到40米。我们第一反应就是用身体为大使挡起生命的‘盾牌’,快速掩护撤离。”刘洋告诉记者,当车队离开现场不到200米时再次发生爆炸,从桥上望去,爆炸现场一片血肉模糊……

  2007年1月,刘洋奉命执行巴格达机场护卫任务。从伊拉克市区到机场,有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法国参赞、意大利记者都在这条路上遭袭遇难,国际媒体将这条路称作“死亡之路”。

  “凌晨5点,出发前我们打开弹药箱,在95步枪中压满子弹,我们知道,外交官代表祖国。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们必须保证外交官的生命安全!”在返程中刘洋和队友手指一刻也没有离开扳机。在路过一个居民区时,突然传来巨大的爆炸声,2厘米厚的防弹车窗都被震出了裂痕,刘洋什么都没想,赶紧脱下自己的防弹衣挂在大使旁边的车窗上,防止流弹伤及大使。

  有人曾问,在那样危机四伏的环境,怎样做到临危不乱,将生死置之度外?刘洋说:“这得益于部队这个大熔炉的千锤百炼,得益于日复一日、克服各种极限的刻苦训练。”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