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28岁藏族大学生村官罗州仁牺牲在抗洪一线
//www.workercn.cn2015-07-22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28岁藏族大学生村官牺牲在抗洪一线

——追记四川阿坝县格尔登玛村村主任助理罗州仁青

  在一场罕见的特大洪水中,藏族大学生村官罗州仁青牺牲了。在徒步赶去向上级汇报灾情的路上,他被突发的洪水冲走,不幸遇难,年仅28岁。

  罗州仁青说过,年轻就该加倍努力,等到老了才有美好回忆。现在,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奋斗的青春岁月。

  “我先过去,看看桥还牢不牢固”

  2015年6月,强降水袭击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在茸安乡格尔登玛村,21户村民的房屋被洪水彻底冲毁,导致224位村民无家可归,还有38户村民的房屋受损严重。老人们都说,自从生下来就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

  6月28日晚上,正在乡政府办事的格尔登玛村村委会主任助理罗州仁青接到村支书尕让的电话,得知大暴雨把5户村民的房子冲垮了。第二天一早,他和乡里两名包村干部赶回了80多公里之外的格尔登玛村。

  当天,罗州仁青和全体村干部一起,把处于危险地带的240多位村民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并帮助大家转移财产。

  雨依然在下,灾情越来越严重,29日晚又暴发山洪,很多道路、桥梁被冲毁。后来统计,仅格尔登玛村,就有28处道路塌方,8座桥梁被冲毁。格尔登玛村成了孤岛。

  必须尽快把灾情传递出去。30日中午,大家商议后决定,几位村民骑摩托车把罗州仁青和另外6名乡、村干部往外送,由他们外出报信。他们的目的地是几十公里外的安羌乡中安村,那里才有手机信号。

  到了道路中断的地方,7人下车开始步行。下午3点多,在一个距离村子约30公里的地方,一座桥梁被洪水冲断,阻断了大家的去路。为了过河,大家砍下一棵树,在河面上架了一段长约6米的独木桥。两名乡干部通过了,50多岁的村主任机机正准备过桥时,罗州仁青说:“我先过去,看看桥还牢不牢固。”

  就在罗州仁青走到桥中间时,一股洪水突然涌了过来,他没站稳,脚底一滑,摔了下去。

  罗州仁青刚摔下去,一旁的机机迅速跳进河里,试图拉住罗州仁青,可是没拉到,他自己也差点被洪水冲走。河边的乡干部抓住了机机的衣服,把他拖了上来。巨大的洪水瞬间把罗州仁青冲走了,他很快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

  人们迅速沿河搜救,可是未果,附近的村民和僧侣也加入了搜救的队伍。直到第二天下午,在罗州仁青落水24小时后,人们在下游1公里的地方找到了他的遗体。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