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李时华:讲台上 梅花傲雪(图)
//www.workercn.cn2014-01-08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讲台上,梅花傲雪

——记与癌症搏斗坚守教学一线的湘潭大学副教授李时华

    2014年元旦,一个帖子在湘潭大学校园网上出现。

  “今天,我们要对李时华老师说:您身患癌症毫不消沉,坚守讲台教书育人,诠释了什么是恪守师德的‘1314’;您和下岗丈夫不离不弃,合力摆摊卖红豆饼的故事阐述了什么是忠贞爱情的‘1314’;您的容貌,您的气质,您的品格,告诉我们什么是美丽的‘1314’。作为您的学生,我们也爱你‘1314’!”(“1314”,网络语,“一生一世”的谐音)

  帖子赞美的李时华,是湘潭大学商学院经济学副教授,今年43岁。

  “有困难就跟我说,就当我是你们的家长”

  2013年12月10日下午,李时华走进教室。她的开场白是:“我喉咙不舒服,声音不大,耳朵也听不太清楚,请大家见谅。”

  教室里静静的,同学们都知道,李老师是癌症患者。

  晚上,2010级国际金融与贸易2班QQ群里弹出一条消息:“快研究生考试了,很想去寝室看看你们,但又怕打扰你们。稳定心态,加油。”落款是“windy”。“windy”(有风的),是李时华的网名。

  学生范振楚告诉记者:“那个夜晚我印象极深。10点多了,听到敲门声。进来的是李老师,满身是雪,没带手电,没打伞。她担心学校给特困生发的棉衣棉被没有到位,上完别的系的晚课还赶过来了。李老师是我们班主任,她总说,‘你们不要怕麻烦我,有困难就跟我说,就当我是你们的家长’。”

  1996年,益阳市小淹镇中学。临近中考,身兼英语老师和班主任的李时华问起学生杨凤花的打算,杨凤花吞吞吐吐,因为家里还有弟弟妹妹要读书,经济困难,不打算读了。7月,杨凤花考上了高中,却没去报名。报名截止的前一天晚上,李时华来到凤花家里,对凤花的爸爸说:“这900块钱你拿着。孩子想读书,就让她去吧。多读点书,总是好的。”

  “我当时是含泪送李老师回家的,那是她两个月的工资呀!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记者联系在广东工作的杨凤花时,她在电话里哭了。

  “老师对我们的关心不只在生活上。”学生徐海明对记者讲了他的故事。

  大一时,徐海明因为跟女朋友吵架擅自离校,李时华着急地四处打电话寻找。回来的当天晚上,李时华找徐海明谈话。

  “记得是在操场边,老师的身体还很虚,叔叔一直搀扶着她。我看着他们的身影,感到自己错了。我这人控制力差,后来陷进了网游,成绩受影响。李老师一次一次找我谈话,指导我学会控制自己,脱离了网瘾。前阵子我在QQ上给老师留言:‘我就知道,老师你永远不会放弃我的!’”徐海明说。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欧定余说:“李老师从不把自己当病人看,总是给别人安慰、照顾、温暖。学生搞军训,清早她就跑到训练场陪着;学校搞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她到现场,到每一个用人单位去询问,给学生当参谋;一个同事瘫痪了,李老师找上门跟她聊天,排忧解闷,鼓励她战胜病魔重返讲台。”

  学生刘志辉说:“如同她的网名windy,李老师像春天的风,温暖着身边所有的人。”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cri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