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独腿村支书的感恩“账本”
//www.workercn.cn2014-01-08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焦连秀13个鸡蛋,徐小琼1个猪蹄……”又一个新年来临,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枇杷村村支书杨彬再次翻开一个旧笔记本,上面记载着10年前他出车祸后乡亲们送来的慰问。他说,要一直保留这份恩情,用行动去偿还。

    这个“恩”报答得如何?失去左腿10年来,杨彬带领全村修公路、兴产业、建新居,到2013年底,这个偏僻山村的人均年收入已从不足千元增加到近4000元。

    13个鸡蛋与一个决心每一次翻开感恩账本,杨彬都很感慨。

    枇杷村地处偏远,山高土贫,水源缺乏。1990年,杨彬退伍回乡。看到村里路不通、电不通,他毅然放弃经商和外出务工,当上村民小组长,带领村民干了起来。到2003年,杨彬已成为村支书,村里全用上了电,并修起10多公里的泥碎石村道。

    正当杨彬干得火热时,意外出现。2003年10月11日,他到水宁寺镇开会,晚上回家时,他乘坐的摩托车迎面与一辆小车相撞,他失去了几乎整条左腿。

    躺在病床上的杨彬一度不想再当村干部了。手术后,村民络绎不绝去看他。他至今还记得,当时年已七旬的焦连秀老人拿着一个筐,筐内装着积攒下来的13个鸡蛋,“杨支书,我本想等家里的鸡下满20个鸡蛋才来看你,害怕放久了吃不得,就给你送来了。”躺在床上的杨彬感动得热泪盈眶,老人也忍不住哭了起来——乡亲们送来的不只是慰问,更是信任与期盼。原本不再想当村干部的杨彬下定决心,要继续在村上干下去,用实际行动报答乡亲们的浓浓深情。

    17公里路与一个梦想修路,一直是杨彬带领村民干的大事。

    2004年到2006年,他组织村民把村道修到村民集中居住的院落。2008年、2011年,他又争取资金,自组施工队,硬化6公里村道。从杨彬当村干部开始,他带领村民在村里修路17公里,现在,全村5个社全部通路,并通到全村70%的院户。

    这一串数字背后,苦乐自知。

    杨彬的父亲杨廷孝还记得,第一次修路时,由于没钱买炸药和雷管,杨彬跑了一晚上去借钱,却没借到。最后,妻子把老丈人做生意的钱借来救急。杨彬原本拄着单拐,由于右腿长期承受重大压力,不久便导致右腿股骨头坏死,不得不拄上双拐。2008年后,他省下每月1000多元的治疗费用,把近1.5万元再次垫支在硬化道路上。

    现在,杨彬最想修通枇杷村到斯连场的公路,形成环线,从村里经斯连场,还可直接上高速路。

    3186元罚款与一支铁班子2013年12月8日,罗元金、焦贵恩、李春桂等人找到杨彬,商议对村两委干部的3186元罚款如何兑现。

    罗元金是村纪检小组长,焦贵恩、李春桂都是村纪委委员和村民委员会监事组成员。去年下半年,枇杷村出台了十条规定和系列管理制度。这3186元罚款,就是纪检小组根据这些制度在考核中处罚村干部的。

    在去年的罚款中,有一笔是对杨彬的。罚款金额200元,理由是在农户家喝酒。因为村里以前出现过干部在农户家喝酒,醉后影响形象,引起村民反感的事。

    这笔罚款与其他罚款一样,将从被罚村干部应发工资中扣除,归入村里的公用经费账户。对于枇杷村这样的“钢性”管理,军人出身的杨彬并不对被罚款想不通,却另有心得:任何一个团队,必须有规矩才能形成合力,有纪律才有战斗力,只有“带头人”行得端、过得硬,村民才会服你、认你,村干部才有影响力,“铁班子”才会有感召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