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王沛涛:“身兼”数职的工会主席
//www.workercn.cn2016-08-30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8月24日,烈日当头,王沛涛又一次来到辖区内某企业。

  “这家民营企业有将近500名职工,可就是不建立工会,今天来就是想再和老板谈一谈。”擦去额头上的汗水,王沛涛又一次敲响了企业老板办公室的门。

  “不理想,对方还是不理解,但没关系,有一些进展,我想再沟通几次就会有转机的。”出了门,王沛涛笑着对记者摊摊手,又直奔附近一个村的职工文化广场,看看职工活动开展的如何。

  一年365日,王沛涛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跑基层。

  “不跑不行啊,街道总工会主席是我,宣传员是我,组织员是我,所有的工会工作都由我一个人来做。”编制所限,王沛涛只能将所有工作一肩挑。

  整个祝华街道,5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200多家企业,5000多名职工会员,对于王沛涛来说,工作的压力确实很大。

  自从2010年王沛涛担任瓦房店祝华街道总工会主席一职以来,压力再大也没让他停下工作的脚步。首要任务就是企业建会,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挨家挨户地走”。

  为了建会,王沛涛用尽了各种办法,与其它行政部门一道下基层说建会,一番努力下来,绝大多数企业都建立了工会。也有“顽固”的,王沛涛只好一次又一次地去做工作,他相信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

  工会陆续建立起来了,还得让工会活起来,王沛涛想到了搞活动。“对于很多企业职工来说,搞活动是最受大家欢迎的。”在做了大量的调研之后,王沛涛决定搞一次面向全街道职工的趣味运动会。

  企业职工报名的踊跃程度超乎了王沛涛的想象,接近1000人报名参加,这么大的规模,在整个街道还是前所未有的。“工会就他一个人,行吗?”带着大家的疑问,王沛涛从活动组织,到项目设计,再到外围工作,他硬是一个人扛了下来。

  “你这是街道的运动会?我看说是市级的运动会都不为过,就凭你一个人组织了这么大的活动,不简单啊。”运动会现场,一位市级领导对王沛涛说。

  趣味运动会的顺利举办,让辖区的企业感受到了工会的“能量”,事后,企业老板的电话不断打给王沛涛,希望下次搞活动积极参加。

  于是,羽毛球赛、乒乓球赛、歌咏比赛……一系列文体活动陆续开展起来,将职工热情一次次地点燃。

  “职工对工会有了认同感,作为基层工会干部更应该不断提升自己适应职工的新需求。”王沛涛看到,基层工会干部大多为兼职,对工会业务不熟悉。怎么办?搞培训。王沛涛将省里的老师请来给基层工会干部上课,从《工会法》开始讲起。

  “打铁还得自身硬,自身素质提升了,才能把工会工作做好。”王沛涛说。

  虽然做了大量工作,王沛涛直言还是干得有些吃力:“人手有限,我一个人再能干也不可能将所有工作都做得特别到位。上级工会与其它部门对街道的对接点都在我这里,从我这里又要将工作落实到各个企业中,感觉有很多根线在拽着自己。但无论怎样,我只要做一天工会主席,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工作做好,为这5000名职工服好务。”(记者 王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