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工会主席侯洁:工会给创客讲授第一课(图)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普天德胜’中的‘德胜’就是我们和入驻企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德’取胜,企业才能得胜,才能与地区共同发展。作为工会则要为入驻企业更好地服务,为创客们创业、发展、成长提供广阔的空间。”普天德胜楼宇联合工会主席侯洁在北京普天德胜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的“C客空间”里,向记者解释了“普天德胜”的深刻内涵。

  普天德胜楼宇联合工会归属于北京普天德胜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目前有100多家中小微企业入驻这家孵化基地。侯洁告诉记者:“就如同一只鸡,从鸡蛋到孵出小鸡,成长为大鸡。我们的工作就是让最初来这里有志于创业的创客们茁长成长。”

  在“C客空间”,以不同功能划分的区域有很多,创业课堂只是其中一部分。而第一堂课就是工会给讲授的,包括:怎样保护知识产权,怎样遵守税务、劳动等各方面的法律法规。

  侯洁说:“这些创客在手握高新知识资本,在专业知识上,技术能力方面都是人才,但普遍缺少有关管理、场地等方面的条件,对有关法律法规了解的不是很全面。我们要在他们创业之前铺垫这些知识,为他们创业之后解除后顾之忧。”

  侯洁的做法确实有着先见之明。有的企业培训完新的职工不久,这些职工就不辞而别了。这给企业带来了很大损失。侯洁提醒企业老板,在培训新职工之前,要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既约束企业,更约束新职工,避免给企业带来损失。这一招果然见效,职工不辞而别的现象日渐减少。侯洁还推出了青年职工职业发展助推项目,邀请有关人员讲授职工在职场上,讲求双向沟通,重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解决日常工作场合中的沟通障碍,探索企业外部沟通技巧。

  当企业发展进入正轨后,侯洁又把服务企业的重心转移到了服务职工身上。如今,侯洁在每个季度都会开展讲座、春秋游、游艺会、球赛等活动。尤其是一年一度的台球比赛更是吸引了入驻企业的职工。在侯洁和同事的精心筹划下,入驻企业职工参与热情非常高涨。在活动中,职工们有着各种复杂的心情,“今天运气好”、“改天再打”、“要不要参加复活赛”。侯洁也倒出了组织活动的苦衷:“作为一家拥有国企产业背景的企业,工会组织发展基础较好,为企业和职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是延续至今的传统理念。可是,每次组织活动时,都因为有的职工临时出差,而不能做到‘全家福’是非常遗憾的。”(记者 阎义 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